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之声】期待企业成基础研究生力军

2022年09月04日 05: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的《2021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总量达2.8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4.6%,再创新高。

  从投入规模看,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总量居世界第二,但仅相当于美国的一半;从经济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需求看,我国还需继续提升研发投入。

  我国将研发活动分为三种类型,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2021年这三种类型的经费占比分别为6.5%、11.3%和82.3%。而美日欧等发达国家的基础研究经费占比约在12%至23%之间。对照我国的三类经费结构,基础研究显然还需要继续强化。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科技博弈的本质是争夺未来科技主导权,投入基础研究、强化原始创新,是提高我国经济创新活力、增强产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保障。

  研发投入从何而来?从研发活动主体看,2021年,企业、政府属研究机构、高等学校经费所占比重分别为76.9%、13.3%和7.8%。企业研发经费规模超过2万亿元,堪称研发经费保障的最大来源。同时,企业还有很大潜力可挖。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有14.7万个,占比36.7%,也就是说,还有六成多企业没有开展研发活动。

  同时还要看到,我国企业研发经费主要投入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基础研究占比仅为0.5%。而一些欧美创新强国的企业研发经费中,基础研究占比普遍在5%以上。

  为研发“埋单”,尤其是为基础研究“埋单”,有利于企业培育核心竞争力、增强发展韧劲。比如,华为2021年研发投入达到1427亿元,占全年收入的22.4%,近几年每年基础研究投入都超过200亿元,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已连续五年居全球第一。

  综上不难看出,要加大我国基础研究投入,除了国家财政继续投入,还得让更多企业加入基础研究俱乐部。

  如何让更多企业乐于为基础研究“埋单”?

  要给政策。我国有很多鼓励企业投入研发的优惠政策,比如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人才激励等,但多为普惠政策,三类研发活动都能获得同等优惠。要让企业着眼长远投资基础研究,需要设计更多指向明确的特殊优惠政策。

  要给人才。目前我国基础研究人才去高校院所多,去企业少。应健全完善人才“旋转门”机制,畅通人才在企业与大学、科研院所之间的流动通道,简化管理流程,鼓励高校院所科研人员去企业开展合作研究,提升企业基础研究能力。

  要给门票。基础研究投入大、耗时长、见效慢,很多企业单打独斗力有未逮,却有能力和意愿在相关项目和基金里参一股。因此,可以扩大基础研究相关基金及项目的开放范围,鼓励更多企业加入。

  现在,不少中国大企业已经在这方面做出努力,不惜重金投入研发,投入基础研究。期待有更多中国企业为基础研究“埋单”,期待中国企业在新一轮国际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夺得主导权。(佘惠敏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科创之声】期待企业成基础研究生力军

2022-09-04 05: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