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观平:上市公司退市也难逃追责

2022年08月21日 04: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东海A退、邦讯退、天首退、德威退等多家退市公司,因业绩披露违规、财务会计报告存在重大会计差错等,公司及相关当事人被深交所公开谴责、通报批评。

  对退市上市公司违规行为进行追责,不但体现出了监管层“零容忍”的坚决态度,更释放出退市不是“免罚牌”、对违法违规行为“一个不放过”的鲜明信号,任何不守规矩者都要付出应有的代价。

  从已披露案件来看,部分企业对于通过退市免于监管处罚心怀侥幸。上市公司站在聚光灯下,一举一动备受关注,而一旦远离A股市场,公众给予的目光必然大幅减少,有企业心存幻想,妄图以虚假发行、财务造假等方式大捞一笔,虽然付出公司黯然退市的代价,但换来的却是盆满钵满。

  不过,被资本市场踢出局,不意味着惩罚就到此为止。企业虽然从A股市场退出,其违法违规行为却是既定事实,对公司利益的损害已经形成,对投资者的损失已经造成,并不会因退市而一笔勾销。如果相关当事人圈完钱退出即可,损失全由投资者来承担,显然有失公允,无论是从情理上还是法理上都说不过去,退市也就可能异化为一种圈钱工具。监管部门多次强调“零容忍”,正是要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

  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该退就得退,但不能一退了之,需要对相关责任人一追到底。比如,要彻查出谁是虚假陈述的责任人、谁是财务造假的背后推手、谁是伤害全体股东利益的罪魁祸首等,并及时有效加强惩戒。此次深交所对多家退市企业追责,起到一定警示作用。市场期望,未来能进一步加大力度,依法作出更多更具有震慑力的处罚,避免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因为退市而被遗忘。

  退市企业背后往往涉及成千上万中小股东,保护好中小投资者权益至关重要。企业因虚假陈述等导致退市,违法收益往往早已被公司大股东或高管收入囊中,退市对其影响有限。而买入相关股票的中小投资者,则要面对财富大幅缩水的损失。因而,未来还要继续完善投资者保护机制,推进证券集体诉讼常态化开展,进一步降低投资者维权成本、扫除投资者维权障碍,绝不能让中小投资者为圈钱退市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买单。

  实现退得明明白白、罚得清清楚楚,仅凭证券监管部门一己之力远远不够,还需多方协作。证监会、公安部、最高检等相关部门应加强联合,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配合,形成高效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天罗地网”,加大对恶意违法违规惩戒力度。如此,方能彻底打消企业铤而走险的幻想,严肃市场纪律,净化市场生态。

  随着退市新规落地实施,退市日趋常态化,越来越多不符合上市要求的公司离开资本市场,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得以强化,优胜劣汰愈发明显。对于企业而言,无论身处资本市场场内还是场外,遵纪守法、诚信经营都是不可逾越的底线,肆意诈骗、以身试法行为应当及时刹车,否则将难逃法律制裁,终是得不偿失。(金观平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金观平:上市公司退市也难逃追责

2022-08-21 04: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