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观平:债券市场应更好支持民企发展

2022年08月08日 04:30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证监会等部门发布《关于推动债券市场更好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通知》,旨在通过加强金融服务引导、市场监管规范和部门沟通协作等方式增强债券市场服务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质效。民营企业发展将迎来更大支持。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从降低债券市场交易成本、创新债券产品等方面着手,推出系列政策举措,加大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力度。但总体看,当前民企债券融资规模仍然较低,导致投资者对其存有一定的投资顾虑。

  民营企业在稳增长、促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民营经济关乎经济大局,稳经济就要稳住民营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是稳民营经济的应有之义,还需多措并举、多方努力。

  要创新债券品种,从供给端扩大企业覆盖面。资本的逐利天性,使债券市场天然更青睐于实力雄厚、发展成熟的民企,对于有市场前景、有技术竞争力但短期资金流动性紧张的新兴企业,给予的关注还不够,未来还需进一步丰富民企债券投资品种,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比如大力推广科技创新债券,优先重点支持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等,引导资金涌向有潜力的民营企业。

  要优化投资者结构,从需求端撬动投资热情。激发投资者对民营企业的兴趣,提升投资者入市意愿,是推动民企债券发行的重要一环,这需要培育不同风险偏好的多元化投资结构,尤其要完善有利于长期机构投资者参与债券市场的各项制度,鼓励商业银行、社保基金、养老金、证券基金机构等加大民营企业债券投资,加快形成投资结构多层、投资主体多样的良好市场生态。

  鼓励投资者敢投资,关键还得让投资者看得清、信得过。近年来,部分民营企业出现风险事件,陷入信用困境,市场对民企债券投资意愿有所降低。民营企业要想通过债券进行融资,还需在增信上下功夫,提高市场信任。要完善企业内部治理机制,稳健妥善经营,保持合理债务结构,防止资金链断裂风险。要严守契约精神,规划好资金使用,确保债券的还本付息。

  相信随着加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力度等利好政策的陆续出台,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能够借助金融之水获得更足活力,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作出更大贡献。 (金观平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金观平:债券市场应更好支持民企发展

2022-08-08 04:3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