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茅台发半年报,日赚1.65亿 董事长:库存的基酒,值好多万亿

2022年08月04日 07:19   来源:成都商报   

  贵州茅台发半年报,日赚1.65亿

  董事长:库存的基酒,值好多万亿

  红星资本局消息,8月2日,贵州茅台(600519.SH)集团董事长丁雄军在2022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天津峰会开幕式上透露,70多年以来,茅台在酒库里面存了几十万吨基酒,按照现在的市场价值计算,是好多万亿。随后,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

  同日,贵州茅台发布其2022年半年报。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实现营收576.17亿元,同比增长17.38%;归母净利润297.94亿元,同比增长20.85%,平均日赚约1.65亿元。

  存了价值好多万亿的基酒

  8月2日,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丁雄军透露,70多年以来,茅台在酒库里面存了几十万吨基酒,按照现在的市场价值计算,是好多万亿。8月3日早间,话题#茅台存了价值好多万亿基酒#随即登上微博热搜。对此,有网友调侃,看来缺货这件事,从一开始就是计划好的。

  丁雄军称,茅台有四大核心势能,分别是:独一无二的原产地保护,不可复制的微生物菌落群,传承千年的独特酿造工艺,长期贮存的优质基酒资源。

  根据贵州茅台此前披露,2021年度,其生产茅台酒基酒5.65万吨左右,系列酒基酒2.82万吨左右。

  一方面称已储存几十万吨基酒,另一方面贵州茅台仍在扩产。红星资本局了解到,2022年,白酒行业第一个宣布扩产计划的便是龙头贵州茅台。

  今年1月26日,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议案,决定投资41.1亿元实施酱香酒习水同民坝一期建设项目,所需资金由公司自筹解决。根据公告,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贵州省习水县同民镇,项目建成后,可形成系列酒制酒产能约1.2万吨、制曲产能约2.94万吨、贮酒能力约3.6万吨,建设周期为24个月。

  4个月后,贵州茅台再次发公告称,决定投资15.87亿元建设中华片区30栋酒库工程项目,设计总储酒能力约3.68万吨。按此计算,贵州茅台在半年内已计划投资达56.97亿元建设新项目扩充产能。

  此外,对于今年大火的茅台冰激凌,丁雄军也在峰会上表示,茅台冰激凌现在供不应求,有三个技术创新,“大家吃茅台冰激凌的时候滑润、柔顺,这个产品看起来是一个冰激凌,实际上也是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的结果。”

  今年5月19日,贵州茅台与蒙牛合作,共同推出茅台冰淇淋,分为普通装和组合装两种,官方售价为每杯59元-66元。

  “i茅台”销售收入44亿

  在丁雄军参加峰会的同一天,8月2日晚间,贵州茅台披露其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

  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贵州茅台实现营收576.17亿元,同比增长17.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94亿元,同比增长20.85%;基本每股收益23.72元,同比增长20.85%。

  按此计算,贵州茅台上半年平均日赚约1.65亿元。对比往年中报,不计利息收入,贵州茅台今年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均刷新历史纪录。

  此外,报告期完成茅台酒基酒产量4.25万吨,同比增加12.4%;系列酒基酒产量1.70万吨,同比增加36%。

  销售方面,茅台酒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499.65亿元,其中直销渠道销售收入209.4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20%,贡献了36%的营收;而经销渠道收入366.14亿元,同比下滑7%,占营收比例近64%。

  值得注意的是,直销渠道包括茅台自营店与“i茅台”数字营销平台。而“i茅台”仅上线3个月,就为贵州茅台贡献了44.16亿元不含税收入。

  截至8月3日收盘,贵州茅台报收每股1885元,涨0.27%,总市值2.37万亿元。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谢雨桐

 

(责任编辑:马常艳)

贵州茅台发半年报,日赚1.65亿 董事长:库存的基酒,值好多万亿

2022-08-04 07:19 来源:成都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