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空铁双引擎驱动广州花都腾飞

2022年07月29日 13:2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7月28日,广州市花都区举行2022年“空铁新机遇 北部增长极”招商大会。会上发布粤港澳大湾区《空铁金廊.枢纽客厅》发展规划,重磅推出“智汇花都十条”人才政策,为花都区认定的30名高层次人才颁发证书,为首批重点企业(项目)的24名优秀人才交付人才房钥匙,彰显花都广聚英才的信心与决心;以现场签约、视频连线等方式集中展示74个项目签约、84个投资项目动竣工的实况,项目总投资超2000亿元。

  花都区作为一个同时拥有超大型国际机场和大型铁路客运站的地区,是广州市纵深拓展经济腹地、带动泛珠三角区域发展的关键战略节点,是助力广州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空间载体。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高峰指出,花都要积极探索“空铁融合”发展新模式,发挥空铁枢纽链接全球、联系湾区的重要门户作用,全面融入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格局。要对标国家南沙方案,承接起广州超大城市增长极职能,打造成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辐射泛珠三角的宜居宜业宜商之区。

  据花都区委书记邢翔介绍,花都是一座活力之城,可供开发产业地块面积超过全市的四分之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10年人口增速位居全市第二,净增70万。享有“汽车之都”“中国皮具之都”“中国化妆品之都”“中国音响之都”美誉,拥有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汽车产业基地等平台。“当前,花都区正以《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实施为契机,将共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作为重点任务,打好‘空铁枢纽牌’、捧好‘金饭碗’,着力构建南有海港、北有空港的世界级交通枢纽体系。”邢翔说。

  路通财通产业通。近日,花都空铁大道首期主线全部贯通,工程全长5.76公里,道路标准宽度50米,双向八车道,设计车速60km/h,主线双向六车道全线取消红绿灯,实现通行快速化。空铁大道作为串联广州北站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快速通道,直接将双枢纽的通行时间压缩至15分钟,并将沿线广花路、曙光路、凤凰路、镜湖大道、迎宾大道、106国道及规划新花大道等骨干道路串联起来,形成“鱼骨型”路网,实现花都南部地区路网高效互联。空铁大道串联起北站商务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神山轨道交通装配产业园等重点发展区域,是花都区外环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加速空铁双港融合和产业发展,助力打造广州北部交通枢纽、经济枢纽。

  源源不断入驻的项目将为花都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例如,本次集中签约的74个重点项目以实体产业为主,涵盖先进智造、半导体、数字经济、新型显示、大健康及美妆、现代物流和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其中不乏大湾区数字化供应链产业园项目、美团大湾区“菜篮子工程”项目、中铁四局智慧创新总部等百亿级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1463.5亿元,预计产值2351.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花都区招商办新接洽投资额1亿元以上招商项目260个,同比增长126%;新签约项目59个,同比增长103.4%;新注册项目61个,同比增长79.4%;目前,花都的10项招商任务均快于上半年目标时序且各项指标同比正增长。

(责任编辑:张雪)

空铁双引擎驱动广州花都腾飞

2022-07-29 13:2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