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引擎”驱动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2年07月25日 13:27   来源:中国网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江西省芦溪县银河镇坚持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从强堡垒、育人才、兴产业三个方面,积极担当作为,坚持真抓实干,以党建赋能点燃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强化党建引领,锻造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保障。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党政主要同志负总责、班子成员包村负责、村级党组织书记具体负责”,集体经济薄弱村由党政正职直接挂点帮扶。班子成员带头遍访挂点村组,指导帮助各村理清发展思路、制定乡村振兴“十四五”发展规划。对照江西省芦溪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十五条”举措,制定了《银河镇2022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召开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部署调度会、业务培训会20余次,并提高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在村级班子千分考核中的分值,调动工作积极性。二是建强村级组织。以党建“三化”建设提质增效和“争星夺旗创优”活动为抓手,农村基层党建重点从强基础向强功能转变。优化党组织设置,10个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或党委,按照“五同”模式合理设置党小组,织密乡村振兴“组织网”。落实服务群众“365天不打烊”、“我为群众办实事”、“1+10+N”党员联户、屋场夜会等活动,为群众解决问题187件,提升党组织凝聚力。三是激励群众参与。创新“四访一听”、“小组比武”等机制,将大比武擂台设在新农村建设、产业发展等田间地头、村民身边,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各村成立“红蓝”两支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调解、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乡村治理活动,形成人人出力、户户参与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

  育强人才队伍,激活乡村振兴“智力引擎”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一是育强头雁队伍。全镇12个村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上学历占比77%,致富能手占比84.6%。从致富能手、退伍军人中储备村支两委后备力量68人,对村党组织书记和后备干部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到2023年全部达到大专以上学历。坚持每月督导、严格考核,每季度开展“第一书记主题沙龙”活动,管理好驻村工作队伍。二是培育农技人才。依托全国五星乡镇农技站、乡村振兴学院“校地合作”等专家资源和平台,开展农技、电商等专题培训100余次,培育种养大户32人,致富能手16人,吸引10余名大学生返乡创业,如大学生李剑回家创办电商交易中心,当起网红直播带货助力农产品销售。三是用好乡贤人才。建立132名在外知名人士库,充分发挥人脉资源优势,引进浙江赣柜电气、深特电气等项目5个,可安排劳动力就业100余人。发挥周翠梅等“田博士”、“土专家”作用,带动200余户农户发展种养产业,为乡村振兴赋能。

  抓实产业发展,点燃乡村振兴“动力引擎”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根本。一是让土地资源变“股金”。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的模式,引进紫溪中药材、牧原生猪养殖等产业,村集体获取经营收益或股份分红。依托富硒土壤优势,大力发展富硒产业,将支部建在产业上。选树党员种养示范户15名,建立“一带双联三帮”服务机制,规模化发展富硒蔬菜、水稻、果业等产业7个,促进村集体发展和农户增收。二是让闲置资产获“租金”。对各村集体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利用闲置老村委会等资产,改建乌石农产品仓储中心、紫溪三眼塘人才培训中心用于租赁,引进企业盘活茶场、水库等集体资产,异地置业1处,实现资产保值增值。三是让乡村风景赚“资金”。江西省芦溪县银河镇旅游产业发展遍地开花。紫溪村依托乡村振兴学院和精品民宿,发展亲子游、研学游为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邓家田村精心设计金鸡岭徒步路线,承接活动发展农家乐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乌石村正在打造“稻田公园”发展休闲农业游,预计九月份水稻成熟绘成一幅唯美“稻田画”。(陈琴)

 

(责任编辑:何欣)

“三引擎”驱动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2-07-25 13:27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