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江观察】五万家新公司的信心

2022年07月25日 06:13   来源:经济日报   

  香港特区政府公司注册处日前发表的统计数字显示,2022年上半年新成立的本地公司总数为50087家,非香港公司415家。截至今年6月底,在香港注册的本地公司总数达1386592家,非香港公司的总数为14481家。与往年相比,新公司数量的增幅保持稳步回升,佐证了香港正在由治及兴的轨道上稳步前行,显示出香港本地和国际投资者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

  近年来,香港受到社会动荡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包括初创公司在内的经济指标一度出现下滑。伴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出台和选举制度的完善,香港营商环境逐步好转。对各种拨乱反正的正当举措,外部敌对势力极尽抹黑歪曲之能事,各类所谓“警告”“制裁”不期而至,“营商环境恶化论”“外资撤退论”甚嚣尘上。新公司数量的稳步增长,正是对各种“唱衰论”的最有力回击。

  到今年6月30日,香港国安法实施满两周年;自2021年9月份至今,香港先后举行了选委会选举、立法会选举、行政长官选举。香港新公司注册数量在这两个时间段均保持回升。数据显示,从香港国安法实施至今年4月份,与香港国安法实施前的12个月数据比较,香港证券市场每日成交额增长60%,新股集资额增长30%;从香港国安法实施至今年5月份,香港实现资金净流入420亿美元。正是维护国家安全和落实“爱国者治港”的举措巩固提升了香港的营商环境,大量新公司才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对新一届特区政府而言,新公司的增加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新一届特区政府肩负着破解深层次民生经济难题的重任,住房、扶贫、青年就业、养老医疗等问题的解决都需要大量物力财力的投入。公司是最基本的经济单元,意味着税源的培养和就业的吸纳。各类公司也都承载着不同的使命,关系到政府部门的施政效果。比如科创型公司的成长背后是创新实力和转化效率的提升,专业服务公司的业务拓展就是发挥“超级联系人”作用的过程。从破解利益固化藩篱的角度看,做好增量文章更是必不可少的一环。按照中央要求,新一届特区政府要把握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把有为政府同高效市场更好结合起来,如何服务好海量的新公司就是考验治理能力的现实课题。

  新公司增长还显示了投资者对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光明前景的信心。香港投资推广署2021年帮助333家公司在香港成立或扩充业务,其中186家公司由于看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而选择投资香港。如今大湾区的交通一体化、专业服务互认、规则机制对接提速升级,必然为更多新公司提供机遇。

  春江水暖鸭先知。新公司的增加、新产品的问世、新业态的涌现正是香港活力的体现,正是新时代“一国两制”伟大实践生命力的体现。香港未来的美好图景就在海量公司的业务拓展中、一个个创业者的成长轨迹中逐步清晰起来,亮丽起来。 (刘亮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香江观察】五万家新公司的信心

2022-07-25 06:1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