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教授下乡促科技兴农

2022年07月07日 04:39   来源:经济日报   

  “这个葡萄大棚管理得还不错,三带特征明显。上面是叶片,叫光合带;中间是葡萄穗,叫结果带;下面1.6米的空间叫通风带。采用这种葡萄架势,病害少,还便于管理。”今年6月17日上午,在山东青岛莱西市河头店镇小里庄村村民谭维来的阳光玫瑰大棚里,来自青岛农业大学的刘更森教授在为种植户讲解管理技术。

  “这个果疏得不完美。上端的穗梗只能留5个果,中段的穗梗留4个,再往下留3个……最后疏成一个空洞的圆柱体。这样果实长大后,果型漂亮,便于码箱,1箱6串果,压不坏,可以走高端市场……”刘更森很有耐心地讲解着。随后,村民谭银广说:“刘教授,讲完葡萄到我的地里给看看秋月梨吧,离得很近呢。”

  作为胶东半岛优质果品主要产地,莱西市现有各类果品种植园21万亩,年产量35万吨,年产值27亿元。同时,莱西市是青岛地区库区移民大市,共涉及12处镇(办)、355个村庄、4万多人。近几年,莱西市水利局移民办利用大中型水库后期扶持基金项目,引导当地移民发展高效农业,增收致富。对于种植过程中的技术难题、管理难题,莱西市水利局移民办根据大家的意向,不定期邀请青岛农业大学的教授来现场讲课。6月17日,他们请来了3位教授,马春晖、李树超去了高格庄村,刘更森去了小里庄村。

  刘更森转场到谭银广的秋月梨园时,已是烈日当空。他擦了一把脸上的汗,就拿起树剪,边给大家示范边解说:“这样直立的串条子要剪掉,越直立长得越旺,长成了水条子,生花芽的概率很小。”

  “希望这样的科技下乡给我们多来几场。”河头店镇机关干部张显明对莱西市水利局移民办主任崔新波说。

  “为适应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市场需求,致力提升品质成为莱西果品生产的必然。”青岛莱西市农业农村局果业站站长崔明灼介绍,为提高果农科学管理水平,莱西市每年邀请青岛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农科院等科研院校的专家教授,有针对性地上门服务,手把手教授果农管理技术,在保持产量的基础上,着力提升品质,增加收益。今年,已邀请来自青岛农业大学、青岛农科院等单位的6位专家教授到莱西传授技术10多场次,受益果农达到3000多人。下一步,莱西市还将结合蔬菜、农作物等保护地和田间管理,邀请专家传授技术,进一步提高农民科技种田水平。 (经济日报记者 刘 成)

(责任编辑:符仲明)

教授下乡促科技兴农

2022-07-07 04:3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