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花为媒做足融合文章

2022年06月26日 06:42   来源:经济日报   吴秉泽

  抱着“年年岁岁花相似”的心态,笔者已经好几年没有走进贵州百里杜鹃景区的大门了。今年再次来到这里,确实被它的巨变给惊着了——景区变大了、游玩项目更加丰富了,曾经的单一赏花景区正逐步成长为多产业融合发展的旅游综合体,给人完全不一样的体验。

  百里杜鹃景区曾经的尴尬或者说是困境,在旅游业甚至其他行业有一定的普遍性,而且也不只在贵州有,在其他地区也存在。它的探索与发展,对其他景区、其他产业的发展多少具有一些借鉴意义。

  要全力补齐短板。小到一个景区,大到一个产业,要想走得稳、走得远,必须把短板补齐,把根基夯实,消除发展瓶颈,把“卡脖子”问题解决好。百里杜鹃景区能放眼花期、花区之外,首先在于当地通过长期的建设和发展,核心产品已经取得长足发展,在业界具有了一定知名度,积累了较高人气。

  要善于扬长避短。绵延百里的原始杜鹃是百里杜鹃景区独一无二的核心产品,当地近年来以稀缺的杜鹃花资源为核心,发挥气候凉爽的优势,尽力延长花期,做足赏花经济,推动差异化发展,形成了声势,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这说明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必须发挥出自己的优势、长处,做到极致,培育起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赢得更大发展空间。

  要有链式思维。过去,一些地方在产业培育、招商引资中,“捡到篮子里都是菜”,各自为政,导致产业集中度低,结果企业没做大,地方发展也起色不大,优质资源没有发挥出应有效益,教训不少。百里杜鹃景区之所以能有所突破,与其紧盯旅游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心无旁骛推动集群发展不无关系,也与其主动突破时间、空间限制,统筹花开花谢、区内区外,不唯花、超越花,多方培育跨越时空的产品有关。

  要做足融合文章。百里杜鹃景区的巨变启示我们,发展产业要跳出产业本身来看待产业,站在全局的角度谋划发展,才能行稳致远乃至超越。近年来,百里杜鹃景区以花为核心载体,从消费者需求出发,推动旅游与康养、体育等多业态融合,既丰富了产品供给,满足了游客更高的旅游消费需求,也增强了产业之间的黏合度,提升了整体竞争力。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吴秉泽)

(责任编辑:王炬鹏)

以花为媒做足融合文章

2022-06-26 06:4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