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合力推动知产变资产

2022年06月14日 05:19   来源:经济日报   郭子源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通知,要求用好知识产权质押途径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让企业用自己的知识产权融到钱,这既是当前稳住经济大盘的现实需要,也是近年来中央的政策要求。

  企业以自己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等作为质押物,可以向银行申请贷款。但在实际操作中,不少银行仍沿用传统的授信审批方法,只看企业的房产、现金流、利润等指标;银行统计、上报数据时,却将这笔贷款“套”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名下,因为该企业确实拥有多项知识产权。就这样,部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有名无实”,成了摆设。

  好政策不能落地走样,知产变资产要过三道坎。一是评估坎。与房产等抵押物相比,知识产权这一质押物的价值较难评估。一方面,银行通常不具备评估能力,需借助第三方机构;另一方面,我国知识产权评估体系尚不完善,第三方收费价格较高,最高可达最终评估价值的5%、6%。这笔费用由谁承担?是否会抬高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

  二是登记坎。质押手续耗时长,急用钱的企业等不及。目前专利权的质押手续用时较短,但版权的质押手续耗时较长。如何解决?要提高知识产权信息的获取成本,便利业务办理。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部署,接下来将在国务院客户端增加专利公布、商标公告手机端查询功能,把专利质押登记电子化申请、商标质押登记审查周期压缩至1个工作日。

  三是处置变现坎。贷款一旦变成不良,银行要处置和变现抵押物、质押物。然而,全国尚未建立起可持续、商业化的知识产权交易流转市场,估值300万元的知识产权最终只能变现二三十万元,银行却放了100万元贷款,风险如何覆盖?这制约了银行参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积极性。

  知产变资产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多部门、多行业,必须统筹协调,做到“几家抬、齐出力”。接下来,要重点便利业务办理、完善知识产权质押处置流转体系,一体化推进“快评、快审、快登、快贷”。当下尤其要发挥好商标质押的独特作用,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文旅等行业解决燃眉之急。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子源)

(责任编辑:冯虎)

合力推动知产变资产

2022-06-14 05:1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