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粮食大事】把握粮食进口主导权

2022年05月26日 03:49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俄乌冲突等多重因素影响,粮食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全球粮食产业链供应链“堵点”“断点”增多,进一步加剧全球粮食供需失衡。近日,我国解除对加拿大油菜籽进口的禁令,与巴西签署关于玉米、大豆蛋白、花生、豆粕进口等协议文件。这一系列政策既维护了我国粮食进口安全,又维护了国际粮食市场平稳运行。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世界粮食贸易量有限,我国依靠国际市场调剂的市场空间有限,仍需立足自身不断提高粮食自我保障能力。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是国家安全的基础,也是国际社会长期面临的挑战。在引发当前全球性粮食危机的各类因素中,俄乌冲突带来的影响最为巨大。俄罗斯和乌克兰是世界两个重要粮仓,俄乌两国合计占全球谷物出口量的比例不低,俄乌冲突导致粮食出口和物流相继中断,全球粮食供应受到严重影响。在俄乌冲突的蝴蝶效应下,一些国家为了自保,限制粮食出口,不仅没有解决本国粮食的困境,反而进一步推高全球食品通胀,加剧部分粮食进口国面临的危机。粮农组织最新预测表明,到2023年,俄乌冲突可能造成长期食物不足人数激增。

  面对全球性的粮食危机,提高粮食自我保障能力是正途。我国一直坚持立足自身保粮食安全,饭碗里必须主要装自己生产的粮食。经过几十年努力,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83公斤,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但我国粮食安全的基础仍不稳固,粮食安全的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大豆、油脂油料等个别品种对外依赖程度高,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大。全球粮食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给我国粮食进口带来一些不利影响,导致我国粮食进口量略有下降、进口成本增加。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经济政治环境,我国持续构建多元化进口格局,掌握进口的稳定性和主动权,尽量避免形成对某一个进口来源过度依赖的局面。以前我国进口大豆主要来自于巴西、美国、阿根廷,进口玉米主要来自于美国和乌克兰,进口油菜籽主要来自于加拿大,进口棕榈油主要来自于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今年以来,我国相继开放缅甸玉米和巴西玉米进口,允许俄罗斯全境小麦进口,解除加拿大油菜籽进口,寻找多元化的替代粮源,进一步保障粮食进口安全。

  金融投机炒作是导致全球粮食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当前正值夏粮收获上市之际,我国加强粮食收购市场监管,严肃查处压级压价、囤积居奇、操纵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限制金融投机,平抑粮价上涨势头,维护粮食市场秩序。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粮食流通行政执法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要进一步提升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部门依法监管能力,加大粮食收购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力度。

  合则两利,斗则两伤。加强国际合作是应对当前全球性粮食危机的正确姿态。世界各国应该协调行动,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努力让乌克兰等国的农产品和化肥重回国际市场,让全球粮食生产和供应稳定畅通起来。一些发达国家在提高自身粮食产能的同时,也要减少贸易和技术壁垒,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粮食自我保障能力,增强应对全球粮食危机的能力。 (刘慧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粮食大事】把握粮食进口主导权

2022-05-26 03:4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