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江观察】新选制开创美好未来

2022年05月02日 05:15   来源:经济日报   

  香港特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将于今年5月8日举行,这是新选制下继选委会选举、立法会选举之后的第三场选举,也是新选制下的第一次特首选举,意义重大。

  行政长官候选人须获得不少于188名选委会委员的提名,并在选委会的5个界别中每个界别取得不少于15名委员的提名。每名委员只可提名一名候选人。行政长官将由选委会一人一票不记名投票选出,须获得超过750票才能当选,并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目前香港特区政府前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凭借786个提名成为唯一的特首候选人。

  新选制下的特首选举旗帜鲜明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新选制下,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的代表性更强,界别分布更均衡。选委会委员名额从之前的1200名扩充至1500名,截至4月27日,选委会实有委员1461名。选委会新增有关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的代表,包括全国妇联、工商联、侨联、青联、海外联谊会等组织的香港成员,新增内地港人团体的代表,进一步提升了选拔人才的站位高度和视角广度。

  维护国家安全是候选人必过的关口。新设的资格审查委员会负责审查并确认行政长官候选人的资格。香港特区国安委根据特区政府警务处维护国家安全部门的审查情况,就行政长官候选人、选举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和立法会议员候选人是否符合拥护基本法、效忠中国香港特区的法定要求和条件作出判断,并就不符合上述法定要求和条件的参选人向资审会发出审查意见书。对资审会的决定,不得提出诉讼。这样的制度设计把反中乱港分子排除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管治架构之外,确保香港的管治权真正掌握在爱国者手中。

  新选制下行政与立法的关系更融洽。行政长官选委会除选举特首外,还有权选举产生90名立法会议员中的40名,并参与立法会所有议员候选人的提名。特首和立法会由同一个选委会选出,有利于行政和立法的顺畅沟通,有利于巩固基本法所规定的行政主导体制。以香港立法会为例,2020年至2021年度通过46个法案,创近20年新高。立法会通过了120项拨款建议,涉及金额3282亿港元。行政立法良性互动,有利于特区管治团队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新选制是香港政治制度的新发展,为香港带来满满的正能量。两场重要选举——选委会选举、立法会选举已经分别于2021年9月、12月完成。从香港经济社会各项指标看,市场主体和国际社会依然对香港充满信心。2021年母公司在海外及内地的驻港公司增加到9049家,初创企业增加3755家。研究机构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香港排名保持全球第三。

  需要指出的是,新选制对候选人的要求不是降低了而是提高了,对治港兴港的本领考核不是放松了而是加强了。香港需要的是有情怀、有格局、有担当、有本领、有作为的坚定爱国者,必须善于在治港实践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善于破解香港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善于为民众办实事,善于团结方方面面的力量,善于履职尽责。

  在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大原则问题上,掌握特区管治权的人必须勇敢站出来,站在最前列,把维护“一国两制”作为最高责任,同那些挑战者、破坏者进行坚决斗争。在谋划香港未来时,必须胸怀“国之大者”,抛开一切犹豫和摇摆,抓住机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把背靠祖国与面向世界结合起来。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新选制下的香港一定能选拔出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爱国爱港人才,带领香港社会各界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刘亮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香江观察】新选制开创美好未来

2022-05-02 05:1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