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西总统前首席经济顾问特谢拉:数字经济应包容而非排他

2022年04月25日 06:04   来源:经济日报   

  数字经济在疫情中加速发展,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的关键力量,对数字经济的监管、促进数字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也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议题。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如何让所有人都能从技术进步中获益?经济日报记者就此专访了清华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巴西总统前首席经济顾问亚历山德罗·哥伦别斯基·特谢拉。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各国加强了对数字化、信息化的关注与投入,加速推进了数字化转型的步伐。特谢拉表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技术的应用,促进了产业数字化。在中国,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创造了大量工作机会。数字经济对于扶贫减贫也具有重大意义,得益于直播电商等新业态,农民可以将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收入大大增加。在全球范围内,数字经济正在展示出巨大潜力和广阔发展前景。

  数字技术给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颠覆性变化,如何在充分放大和加速其正面效应的同时,把可能出现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是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现在很多人沉迷于电子产品,在上面花费大量时间,线下的交往和沟通减少了。如果这种趋势已经无法逆转,就需要设计好的内容,让人们可以利用这些设备进行学习,让电子设备发挥更多正面和积极的作用。”特谢拉说,除了经济效益,数字经济发展的社会意义同样值得关注,互联网发展的精神内涵和人文关怀不可或缺。

  不可否认的是,当前在世界范围内,数字经济的发展并不均衡,甚至在同一个国家的不同地区、不同人群之间,“数字鸿沟”也现实存在。特谢拉表示,数字经济应该是“包容的”,而不是“排他的”,应通过技术和制度进步,让数字经济更加普惠。从政府的角度而言,要想在全球范围内发展数字经济、弥合“数字鸿沟”,首先要建设和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当一个国家连宽带都没有的情况下,如何发展数字经济?中国社会之所以能够进行快速的数字化转型,就是因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特谢拉说,促成数字化转型有其先决条件,在这方面需要世界协同,不能各自为政。

  宅家“云办公”、视频上网课、手机点外卖、在线问诊……如今,人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互联网平台。随着数字经济规模日益庞大,各国对平台企业的监管也在不断加强。特谢拉认为,平台经济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激活创新,并推动技术进步,但平台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公平竞争问题也需要解决。政府应该制定相应的规则,改善市场环境,在合理监管数字经济、防止垄断的同时,保护新经济、新业态,着力兼顾便捷和安全,加强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进一步赋能产业良性快速发展。 (经济日报记者 周明阳)

(责任编辑:符仲明)

巴西总统前首席经济顾问特谢拉:数字经济应包容而非排他

2022-04-25 06:0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