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每周经济观察】专项债优化提速须用好“三力”

2022年04月08日 06:24   来源:经济日报   顾阳

  用好政府债券扩大有效投资,是带动消费扩大内需、促就业稳增长的重要举措。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的原则下,应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作用,提高政府债券效率,提振经济增长信心。

  作为宏观调控和投资引导的重要工具之一,政府债券特别是地方政府专项债持续发挥着稳增长、补短板、调结构的重要作用。截至3月31日,今年新增专项债已发行1.32万亿元,已完成提前下达额度1.47万亿元的89.7%、全年新增额度3.65万亿元的36.1%。总体看,发行节奏的整体前置,以及后续发行速度的进一步加快,有助于尽快形成有效实物投资,促进稳增长效果尽早显现。

  在专项债发行加速的同时,也要看到,诸如资金使用效率不高、项目收益偏低、撬动社会资本力度不够等问题依然存在,未来,应在稳定市场预期的基础上,统筹兼顾专项债投资效率提升和风险防控,推动专项债管理进一步规范化、精准化,更好地发挥政府债券的乘数效应。

  管理发力,提高专项债使用效率。今年专项债的额度继续保持在高位,凸显了中央稳增长的决心,后续关键在于提升专项债的使用效率。从以往使用情况看,一些地方存在资金运行不规范、投向领域不合规、资金沉淀闲置等问题,不仅影响了专项债带动有效投资作用的发挥,而且累积了财政金融风险。从去年三季度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反馈的情况看,专项债资金闲置、被挤占挪用的问题依然较为普遍,专项债“重发行、轻管理”的现象尚未得到根本扭转。对此,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加强专项债资金管理,防止沉淀闲置。各地不妨建立专项债支出进度台账,按月汇报专项债使用进度,对使用进度偏慢的地区实施预警,从而为提高专项债使用效率构建起常态化管理机制。

  目标聚力,强调资金跟着项目走。之所以强调资金跟着项目走,核心是促进债券的发行能够直接对应于相关投资,以确保专项债的风险可控。去年以来,财政部门加强了对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使用绩效考核的力度,一些无法实现稳定现金收益的项目,审批难度加大甚至无法获批,客观上加大了专项债的发行难度。因此,新增专项债额度应考虑向债务压力较小、偿债能力较强且项目储备较多的地区倾斜。同时,鉴于部分地方经济发展尚未完全修复,专项债在投向上应进一步明确和优化。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地方专项债资金要聚焦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九大方面,严禁违规兴建楼堂馆所、形象工程。

  改革助力,实现政府投资和社会资本的共赢。“花小钱办大事”是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率的一个重要方向。有机构测算,今年新增专项债3.65万亿元,理论上可拉动超过6万亿元的基建投资。要想更好地发挥专项债“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就要善于运用改革的举措、市场的办法,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比如,此前允许专项债作为项目资本金的做法,就进一步放大了其对于社会资本的撬动效应。类似这样的改革,力度不妨更大一点,举措不妨更多一些。当然,在强调深化改革的同时,也要继续挖掘有潜力有收益的“补短板、强弱项”项目,用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对冲地方财政的持续承压,让更多的社会资本敢投、能投、愿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顾阳)

(责任编辑:王炬鹏)

【每周经济观察】专项债优化提速须用好“三力”

2022-04-08 06:2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