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查漏补缺疫情防控措施

2022年03月23日 05:28   来源:经济日报   李万祥

  部分地区近期发生的聚集性疫情,再次敲响警钟——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松劲。

  分析我国本土聚集性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的原因,大多与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落实不到位、应急预案机制启动不够及时、对重点人群和场所的防控有所松懈等因素有关。

  我国现行的“动态清零”总方针和一系列措施,对防控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是行之有效的,接种新冠疫苗也可有效降低重症率、死亡率。因此,人们面对疫情,在心态上更趋平稳,在配合防控上更加积极。这既是前一阶段疫情防控成果不断巩固下心态成熟的表现,也是新形势下的新挑战,即在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如何有效应对突然成倍增长的疫情。这需要我们以更细致的工作、更精准的投入,因时因势因情动态调整防控策略。

  一方面,全面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能力,既要迅速有力,也要更有章法,进一步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从严从实开展防控工作。特别是加强学校等重点场所常态化防控,压实主体责任,做实做细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如深圳近日鼓励市民居家办公,减少出行,大幅增加居民区的便民采样点,减少办公区域的采样点,使采样点布局更加科学合理。

  另一方面,筑牢群防群控防线,保持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做好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保障好各类群体就医需求,尽力减少对市民生活和城市运行的影响,尽量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如上海调整完善了涉疫场所和人员的管控措施,做好管控区域人员服务保障,特别是加强对老人、孩子、孕产妇、大病急病重病患者的关心照顾。

  随着强化对重点地区的防控指导,各地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及时查漏补缺,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我们终将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万祥)

(责任编辑:冯虎)

查漏补缺疫情防控措施

2022-03-23 05:2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