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江观察】确保防控措施加快落地

2022年03月14日 06:45   来源:经济日报   

  隔离设施不足,内地援建的青衣方舱医院7天交付使用;生活物资紧缺,跨境铁路货运专线、水运专线迅速开通;养老院舍人手不足,内地医护人员驰援到位……时间就是窗口,效率就是生命。内地援港抗疫行动闻声而动,立竿见影,让香港市民看到了与病毒赛跑的“内地效率”。

  与病毒赛跑,需要提高效率。病毒传染性越强,就越需要果断的隔离安排,迟滞病毒传播速度,为医护人员和医疗物资的集中争取时间。人口密度越大,就越需要迅速普及疫苗接种,形成免疫屏障。医护人员和医疗资源的调度组织快一分,重症患者的生机就多一分。香港的家庭构成中,人口较多家庭占比高,导致传染率居高不下。全港65岁以上人口有140多万人,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率只有51%,又抬高了重症患者比例。严峻的防控形势下,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必须进一步提高效率,促进各项防控措施更快落地。

  用好抗疫资源,需要提高效率。香港是发达的国际大都市,医疗水平不低,城市财力雄厚,加上内地的有力支援,有充分的抗疫资源和手段扭转被动局面。隔离床位的分配,防护物资的发放,生活物资的供给,体现着抗疫效率的高低。方舱医院建设十万火急,如果交付使用后入住率不高,十万火急就失去了意义;内地抗疫物资生产企业加班加点,如果运抵香港码头迟迟不能卸货,那么忙碌成果就打了折扣。疫情防控也是对一个城市应急运行能力的检验,只有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货畅其流,才能实现抗疫效果的最优化。

  稳定人心,需要提高效率。疫情汹涌之下,市民最需要获取权威准确的信息。一个时间表,一张路线图,一本责任书,会让市民明白疫情防控的部署和进度,也有利于争取市民的配合。内地多个城市抗疫的成功实践表明,必须有一个坚强有力的指挥部,才能打破部门壁垒,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和资源,科学高效地展开疫情防控。香港有一支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是当仁不让的防控主力军。成百上千的社团工会组织遍布各行各业,只要组织得当,就是一支支有力的抗疫队、服务队、宣传队。让市民看到行动,看到希望,社会大局就稳定无虞。

  香港的人均寿命长度世界第一,但没有一个老人的生命是多余的。面对疫情汹涌,人们期待香港的防控和救治效率再提高!(刘亮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香江观察】确保防控措施加快落地

2022-03-14 06:4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