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江观察】最冷的天 最暖的人

2022年02月28日 05:12   来源:经济日报   

  “最冷的天,来了最暖的人!”“感动到要哭了,你就是我们的定海神针!”这几天,香港同胞的社交平台上充溢着这样的话语。

  什么叫最冷的天?疫情笼罩的香港再逢冻雨低温,每天有成千上万的病例增长,风雨中排队检测就医的长龙,令港人的体感、观感、心感,都有了“最冷”的感觉。

  什么叫最暖的人?他们是逆势而上过关赴港的医护人员,他们是顶风冒雨昼夜施工建设“方舱医院”的中资企业员工,他们是水陆并行抢运抗疫物资的物流队员,他们是内地援港抗疫人员的全集合!

  最暖的人带来了温暖的关怀。国务院港澳办发布声明指出,习近平主席心系香港同胞安全与健康,非常关心香港抗疫工作。中央各有关部门和广东省全力支持和帮助香港特区政府做好防疫抗疫工作。

  从流调专家派遣到医护人员调配,从医疗设施建设到物资供应保障,来自祖国的暖流源源不断,温暖了港人的心。

  最暖的人带来了好的作风。专家工作组召开会议的消息还在香港媒体传播,当晚内地的首批援港抗疫专家组就带着移动核酸检测车抵达香港马鞍山“火眼实验室”;白天刚听说在研究保障对港生活物资,次日凌晨数以吨计的新鲜蔬菜就循着新开辟的水路运到了油麻地公共码头;一天之内,中央援建的4个“方舱医院”同时开工,交付使用只需“约一周”。

  闻令而动,雷厉风行。香港市民看到了,感动了,也明白了。只有这样的速度才能与病毒赛跑,只有这样伟大的祖国才能救民于水火之中。

  最暖的人带来了坚定的信心。伴随着一项项内地援港抗疫措施的落实,香港各界“搞掂”疫情的信心倍增。特区政府以更果敢的态度负起主体责任,开展全面检测;立法会审议通过270亿港元抗疫基金拨款,补贴承压商户和失业人员;各大房地产企业捐出宾馆屋舍,用作隔离设施;社团协会组织多支义工队,助力维护秩序发放物资。全港抗疫的“章法”明朗了,士气起来了。

  士气就是底气,团结就是力量。团结互助的场景比比皆是,内卷内耗的邪气遁于无形;科学防控的体系铺开,香港必将迎来疫情防控战的最后胜利。

  “最冷的天,来了最暖的人!”是的,迎着风和雨,带着光和热,他们将与香港市民一道迎来一个最暖的春天。(刘亮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香江观察】最冷的天 最暖的人

2022-02-28 05:1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