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金视野】政策靠前发力稳预期提信心

2022年02月28日 05:04   来源:经济日报   

  自去年底以来,一系列新的财税、金融政策措施密集出台实施,近日发布的财政政策执行报告、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再次对政策靠前发力进行了部署。“靠前发力”成为当前实施宏观政策的突出特点,各项措施正落地显效,有力稳预期、提信心。

  当前,我国经济在企稳恢复的同时,面临新的下行压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稳定宏观经济成为今年的关键任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目前,专项债、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等政策靠前发力,开年以来经济保持稳健运行。下一步,各项政策的发力需要继续把握好“时度效”,以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政策靠前发力,就是要快速、果断出手,抓住时机稳预期提信心。稳预期需要宏观政策打足提前量、早出台实施、早落地见效。其中,减税降费是助企纾困的关键性举措,以往一般在全国两会时才明确具体政策,这次则在去年底就明确今年要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并分批发布了延长阶段性税费缓缴政策、扩大地方“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主体范围等,显示了稳定市场预期、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负担的政策用意。专项债更是提前下达额度、加快发行使用,一系列项目热火朝天开工建设。货币政策方面,去年底就将两项直达工具转换为支持小微企业的市场化政策工具、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今年初又通过中期借贷便利和公开市场操作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营造良好的流动性环境。

  政策靠前发力,要根据经济形势合理把握,注重适度、适当。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要围绕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制造业等重点行业,这些是宏观政策进行纾困解难的重点对象。财政支出保持适当支出强度,投向要更加精准,特别是大力支持科技攻关、生态环保、基本民生、区域重大战略等领域。安排财政支出要统筹需要和可能,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货币政策工具要精准发力,既不搞“大水漫灌”,又满足实体经济合理有效融资需求,着力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

  政策靠前发力,还要注重协同配合,争取最大效果。当前,围绕稳定宏观经济,各方面政策纷纷发力。近期,多部门联合出台了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服务业特殊困难行业纾困发展政策,这些政策针对性强、覆盖面广,仅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方面就涉及财政税费、金融信贷、保供稳价、投资和外贸外资、用地用能和环境等。全方位政策显示出“组合拳”的效果,同时也需要方方面面通力合作,落实落细政策、形成最大合力,确保政策红利快速直达市场主体。

  靠前一步,则能抢占主动和先机。政策工具箱要继续用好用足,超前谋划、靠前发力,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增强市场信心、提振发展预期,经济就能持续平稳运行、提质增效。(曾金华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财金视野】政策靠前发力稳预期提信心

2022-02-28 05:0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