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观平:跨国企业业绩折射中国市场吸引力

2022年02月22日 05:36   来源:经济日报   金观平

  全球跨国企业日前陆续发布的2021年财报显示,无论是制造业企业还是消费品企业,深耕中国市场的跨国公司在过去一年继续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其在中国的销售业绩成为亮点。

  尽管疫情和芯片供应短缺带来诸多挑战,但博世2021年在华销售仍实现了9.1%的增长,创下历史新高;得益于中国、印度和菲律宾市场的突出表现,可口可乐亚太市场的单箱销量同比增长11%;欧莱雅2021年在中国销售增速达到两位数,两倍于美妆市场平均水平;跨国药企更是收获满满,默沙东2021年制药业务中国区收入同比增长60%,礼来中国区收入增长49%……

  当前,全球疫情延宕反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在全球供应链受损短期难以恢复,能源价格和物价上涨不断推高通胀,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的情况下,跨国企业在中国市场取得的良好业绩显得尤其珍贵,使得跨国企业在华长期发展的信心不断增强。

  跨国企业的良好业绩来自中国安全稳定可靠的发展环境。中国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了有力保障。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不断为世界经济贡献正能量,也由此成为跨国企业逆势成长的“肥沃土壤”。有外媒报道,一批跨国企业正打算把“移”到东南亚的工厂尽快搬回中国,因为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愈发成为“可靠的生产地点”。“搭乘中国经济发展快车,共享中国市场广阔机遇”渐成共识。

  跨国企业的良好业绩来自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的脚步从未停止。自贸试验区开放水平再上新台阶,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多点开花,建设对外开放平台硕果累累,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越来越“短”……中国言必信、行必果,在多届进博会上宣布的扩大开放举措已经基本落实。实实在在的开放举措给予外商信心和预期,也给外资企业带来了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良好业绩的取得也离不开跨国企业持续加码中国市场的投入,以及在适应中国市场方面作出的种种努力。与其他国家和地区正在经历的“闭店潮”不同,近年来跨国企业频频在中国开店建厂,设立地区总部或研发中心。2021年,仅上海一地就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0家,总数达到831家;新增外资研发中心25家,总数达到506家。跨国公司加强本土化经营,在产品本土化、营销本土化、人才本土化、治理本土化等方面加强投入,并强化与本地公司的合作。无论是融入地方口味、中国风格的消费品巨头,还是以本土化战略带动医疗数字化创新的跨国药企,抑或是不断推进国产车型落地的外资车企,不少跨国企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在中国,为中国,与中国共创”的理念。

  诸多因素共同推动跨国公司在中国取得强劲业绩,不断增强其对实现可持续收入增长的信心,同时也增强了在中国继续投资的意愿。开放、包容、多样化的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将会进一步提升。(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金观平)

(责任编辑:冯虎)

金观平:跨国企业业绩折射中国市场吸引力

2022-02-22 05:3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