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金视野】专项债靠前发力要快而准

2022年02月21日 07:32   来源:经济日报   

  当前,发挥专项债资金带动作用,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是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投资项目应更加精准,须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做深做实项目储备,提高项目质量。使用专项债须注重效能,强化管理、提升效益,并注意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财政部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各地组织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5837亿元,其中专项债券4844亿元。发行规模相比往年同期大幅增加,反映出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工具,专项债正在靠前发力。与此同时,提升效能、防范风险仍应持续强化。

  当前,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稳增长是重中之重。发挥专项债资金带动作用,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成为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抓手。财政部在去年底提前下达了今年的部分债务限额,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对管好用好专项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进行了部署。目前各地专项债发行使用快速展开,拉动有效投资的作用正在发挥,对基建投资推动效应尤为明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专项债的发行使用,必须充分体现这一要求,在及早、加速发行的同时,要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管好用好专项债券资金,确保取得预期效果。

  首先,项目应更加精准。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必须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做深做实项目储备,提高项目质量。去年底以来,有关部委着力部署指导地方做好项目储备,各地也积极开展申报,力争实物工作量落实提质增效。

  快速推进之下,项目储备和申报要注意不能“一哄而上”“萝卜快了不洗泥”。根据部署,今年专项债券支持的重点主要体现在聚焦短板领域、重点方向和重点项目,特别是要求地方储备项目应当属于经济社会效益明显、群众期盼、早晚要干的实体政府投资项目。各地确定项目要符合国家政策方向,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否则欲速则不达,可能埋下隐患。

  其次,使用须注重效能。专项债券的偿债来源主要是项目自身产生的收益,项目融资和收益实现平衡至关重要,否则会出现无法偿还的情况,引发债务风险。为此,专项债的发行使用应该注重提质增效,要用于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建设,强化管理、提升效益。

  提高效能还要重视市场的力量,充分发挥信用评级、信息披露、市场化定价等市场机制激励约束作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资源配置作用。资金使用既要加快进度也要提高效益,才能更好发挥对有效投资的拉动作用。

  再次,管理要防范风险。防范政府债务风险须臾不可松懈,这实际上也是关系地方政府债务特别是专项债可持续性的问题。从近年审计情况看,专项债资金闲置、效益低下、投向不合规等问题时有发生。今年专项债券保持一定规模并加速发行使用,风险防范这根弦必须继续绷紧。

  近年来,我国宏观杠杆率稳中有降,债务相关指标的水平总体不高,政府债务风险在可控范围内,但局部地区的风险和偿债压力不容忽视。随着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扩大,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持续增长,还本付息压力相应增大。最新统计显示,2021年地方政府债券支付利息近万亿元,这在地方财政支出中占不小的比例。对经济欠发达地区来说,偿债压力尤为突出,应注意防止风险持续累积。

  发好用好专项债、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还关系到县区财政平稳运行。在经济下行压力、疫情反复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之下,基层财政平稳运行面临较大挑战。专项债一方面要提供有力资金支持,另一方面要确保守住风险底线,为维护地方财政平稳运行、稳定宏观经济大局发挥出更大作用。(曾金华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财金视野】专项债靠前发力要快而准

2022-02-21 07:3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