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冬奥之约】抢抓冬奥机遇 发展冰雪产业

2022年01月16日 11:22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即将开幕的北京冬奥会在带火了群众性冰雪运动的同时,也为冰雪产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东北地区抢抓机遇,放大冬奥效应,驱动冰雪经济火热发展。

  借着冬奥会的契机,这个雪季开始以来,吉林省各大滑雪场纷纷推出夜滑模式,为冰雪运动爱好者提供全天候、多样化的服务。在吉林市,当地依托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引进冬季百亿重大项目签约落地,推动冰雪产业从单一滑雪到休闲度假的升级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吉林省还在冰雪装备制造业上持续发力。从为运动员量身定制冰刀,到自主研发雪蜡车,再到冰雪旅游场地装备和智能服务技术实验室,冰雪科技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立足冰雪资源优势,黑龙江推动冰雪与文化、冰雪与体育、冰雪和旅游深度融合,游客可以欣赏茫茫冰雪风光,体验滑雪、冰钓、雪地温泉,了解冰上演出和关东民俗。旅游铁路部门开通重点景区公铁联运一站式运输服务,哈尔滨、伊春、牡丹江等地还推出了多种冰雪惠民举措。

  这个冬天,辽宁启动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举办“百万市民上冰雪”和“全民冰雪运动会”两大赛事活动。辽宁重点升级冰雪基础设施,全省30余家滑雪场平均日接待能力达到6万余人次,60余个室内外滑冰场预计全年带动近40万人次参与滑冰。

  在内蒙古,曾经被寒冷制约的大兴安岭林区通过发展冰雪旅游,获得了超高的人气,宾馆、餐饮、土特产、汽车租赁等成为林区百姓致富谋生的新产业。内蒙古进一步挖掘整合冬季文化旅游资源,推出130余项大众冰雪运动,组织开展冰雪嘉年华、冰雪那达慕、冰雪趣味运动会等特色活动,把“冷资源”转化为经济的“热效应”。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