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江观察】立法会首挂国徽强化国民意识

2021年12月24日 06:46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香港立法会首次悬挂国徽,为新一届议员宣誓做准备。新一届立法会的任期自2022年1月1日开始,为期四年。根据香港特区2021年修订生效的《国旗及国徽条例》,举行立法会议员宣誓的场地必须悬挂国徽。

  相信议员们在面对庄严神圣的国徽宣誓时一定会感慨良多,知重负重,激发起心中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曾几何时,香港的立法机构长期将华人排除在外,华人既没有选举权,也没有被选举权,回归祖国后才开始品尝到民主的滋味。乱港分子一度在立法会公然污损国旗国徽,肆意阻挠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正是中央果断出手完善选举制度,促使香港民主回归正轨。在香港遭受自然灾害、金融危机、社会动荡时,祖国更是其坚强后盾,一次次力保香港安然无恙。能够肩负香港市民的信任,面对国徽宣誓效忠伟大祖国,是一份无上的荣耀。

  在履职尽责中落实“爱国者治港”,新一届当选议员需要牢固树立“一国”意识,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敌对势力干预香港事务。要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国家主体实行的社会主义制度与特别行政区资本主义制度并行不悖,但主次关系不能颠倒。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把宪法和基本法作为处理特别行政区事务的最高准则。正确处理中央和特别行政区的关系,坚持中央全面管治权与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相统一,并在行使高度自治权时接受中央政府的监督和问责。科学审视香港的优势短板,在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提升城市竞争力。

  悬挂国徽与特别行政区的城市定位完全吻合。澳门早已在立法会办公场所长期悬挂国徽,置于区徽之上。从国际上来看,很多国家规定国徽要悬挂在地方自治代议机关会议厅里,这已经成为一种国际惯例。

  对香港市民而言,见证新一届立法会议员在国徽下宣誓就职,也会强化国家观念和国民意识。在今天的香港,学校定期举行升国旗、奏唱国歌仪式,特区政府纪律部队改用中式步操训练,香港国安法列入公务员考试内容,全社会的国家观念都在升温,这样的局面来之不易。当越来越多的国家元素在香港的公务机构、公共设施体现,当香港市民目之所视、耳之所闻,都是爱国爱港之正色、正音,对伟大祖国的向心力、归属感也就自然增强。

  正本清源才能行稳致远,胸怀祖国自然无惧无惑。践行“爱国者治港”,新一届立法会议员一定能为香港带来满满的正能量,助力香港开启良政善治新局面。(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亮)

(责任编辑:王炬鹏)

【香江观察】立法会首挂国徽强化国民意识

2021-12-24 06:4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