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观平:加强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

2021年12月20日 05:19   来源:经济日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这对于做好相关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资本是重要生产要素,也是带动各类生产要素集聚协同的重要纽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个伟大创造,其中也必然会有各种形态的资本,这些资本对于促进生产力发展有着重要的积极作用。

  但也要看到,资本具有“双重性”。一方面,资本的正常有序流动对于科技进步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强大推动作用;另一方面,资本逐利的本性容易使其陷入野蛮生长,无序扩张。比如,有的形成垄断和“赢家通吃”,最终侵害消费者和中小微企业的利益;有的实施监管套利、放大交叉性金融风险……毋庸讳言,随着市场经济向纵深推进,一些资本延伸出的负面效应不断凸显,甚至在一些领域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巨大阻力。因此,对资本及时立规矩、强监管,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为资本设置“红绿灯”,既是规范,也是引导。“红绿灯”既包括红灯,有些领域不能进入,有些行为必须制止;也包括绿灯,有的领域鼓励进入,有的方面积极促进。规范是为了更好发展,对此要辩证看待,正确认识,全面理解。

  去年以来,国家对一些互联网平台企业实施了有力有效的监管、规范和引导。对此,有人误读为这是国家要打压互联网资本,也有人曲解放大,唱衰民营企业乃至民营经济,这些认识都是错误的。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国在互联网等领域的监管有些滞后,导致风险隐患积累集聚。出台相关规范政策,更多是从避免社会风险角度控制资本的消极作用,而非一味遏制资本要素发展,其实质不仅不是对非公有制经济的限制,恰恰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和体现。

  值得指出的是,现代经济中,资本市场是资本扩张的放大器,其比一般的资本活动更加要求规范透明有序。因此,在我国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对资本的规范引导、趋利避害,加强对特定敏感领域融资并购活动的从严监管,减少风险外溢。同时,相关方面也要同步建立防止资本野蛮生长、无序扩张的责任机制和制度体系,统筹过程与结果,推进行业监管关口前移,实现行业规范和行业发展同步,共同促进各类资本有序健康发展。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在汇涓流、纳百川、战风浪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对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进行深刻把握,取其利,避其害。要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金观平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金观平:加强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

2021-12-20 05:1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