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江观察】香港立法会选举彰显新选制优势

2021年12月11日 05:36   来源:经济日报   

  香港新一届立法会选举将于12月19日举行投票。连日来,议员候选人纷纷落区入户了解民意,摆设街站宣传政纲,参加论坛表达愿景,一派热烈的竞争气氛。新一届立法会选举充分彰显了新选制的优势,即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公平竞争性。

  查阅候选人的简介资料,教师、律师、测量师,电工、社工、护理工,三百六十行,行行有代表。“我了解‘港漂’一族”“我为青年发声”“我关注工友福利”,各阶层都能找到代言人。大家的价值取向不同,利益诉求各异,折射出的正是“五光十色”的多彩光谱。

  新一届立法会选举坚决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强调的是“港独”分子、反中乱港分子绝对不能进入特别行政区管治架构。除此以外,在拥护“一国两制”方针、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香港特别行政区,遵守宪法和基本法、香港国安法的大前提下,只要善于在治港实践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善于破解香港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善于为民众办实事、善于团结方方面面的力量、善于履职尽责,都可以成为治港者。也就是说,“爱国者治港”是搞“五光十色”,是具有多样性的。

  从政治理念看,本次选举也不是“单声道”。在爱国爱港的旗帜下,各个政治团体、社会组织的代表以及自行参选人士各抒己见,同台竞技。非建制派候选人、独立候选人能顺利提名参选,充分说明资格审核标准没有门户之见,新选制具有最大的开放包容度。

  新选制将立法会议席分为三大板块,选委会界别、功能团体界别、分区直选界别,提升了选举的参与均衡度。其中分区直选由原来的5个地区扩至10个地区,选举办法由比例代表制改为双议席单票制,令选举更精准反映民意。选委会界别要选出90个议席中的40个,且所有议员候选人必须获得选委会提名,这就确保了未来行政长官选举基础与立法会议员选举基础的一致性,避免“两张皮”的内卷内耗,增强香港特区行政主导体制的稳定性。

  没有自动当选,没有“躺平”出线。本届立法会由153名候选人竞逐90个议席,每个席位都有竞争,“区区有竞争,各个界别有的选”,这在香港立法会选举史上还是第一次。同时,本届选举告别了相互攻讦、起底抹黑的“泥浆摔跤”式竞争,取而代之的是比政纲、比贡献、比能力、比担当的君子之争。

  “求变”“创新”“内地”,成为153名候选人宣传品中的高频词。大家聚焦的不再是政治主张的对立,泛政治化的撕扯,而是看谁更能把握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民生改善的突破口、融入大局的切入点。理性有序、公平公正的选举风气有利于候选人充分展示履职能力,凭借为民造福的决心和本领赢得认可。

  爱国爱港的政治立场要“清一色”,治港兴港的策略办法要“五光十色”,这才是香港市民追求和称道的真民主,这才是民主的真正价值。新一届立法会必将最大限度凝聚香港社会共识,最大限度拉长包容多样性半径,划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香港同胞奔向美好生活的“最大同心圆”,这也是最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的“最大同心圆”。(刘亮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香江观察】香港立法会选举彰显新选制优势

2021-12-11 05:3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