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城市品牌影响力报告发布,你所在城市排第几?

2021年12月07日 15: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7日讯 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重大成果《中国城市品牌影响力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城市品牌影响力指数(CBII)排名前10强分别是北京、上海、杭州、深圳、重庆、广州、成都、武汉、南京和天津。

  与2020年的CBDI指数排名相比,香港排名进一步下降,跌出前10,排名第11位;重庆上升2个位次,排名第5,成都则下降2个位次,名列第7;武汉和南京都上升了1位,排名第8和第9,天津排名上升2位重回前10。

  从CBII前100强的分布来看,华东地区依然遥遥领先。华东地区获得CBII百强的42席,其中浙江11席,江苏10席,山东9席,成为中国城市强势品牌的高地;其次是华南地区,占据14席,其中广东得8席;华北地区有12个城市进入百强,以京津为引领城市,河北占6席;华中的百强品牌城市数量上升到10个,其余西北、西南和东北地区的百强品牌城市均为个位数。

  报告发现:我国七大区域城市品牌影响力发展分化明显;省域品牌影响力发展不充分、不平衡;城市群品牌发展水平波动幅度大,呈现明显的分层趋势和两极分化现象,区域发展水平严重不均衡;主要都市圈的品牌协同力仍有待进一步提升。

  报告认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国为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和增强自身可持续内生动能的重大战略调整和战略选择,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在各层面、各领域的调适和变革,地区品牌影响力建设也应确立其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思维。

  为此,报告提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要求下,城市品牌影响力发展应以三方面工作为重点:平衡城市品牌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建设,力争齐头并进、相得益彰;从空间和区域的角度来重新梳理地区品牌网络的关系,提升地区品牌治理绩效;从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角度,来重构地区品牌分工与合作的战略布局,以发挥品牌联动的最大效益。

  此外,报告还提出建议: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地区品牌公共政策安排;围绕新发展格局,重构和提升地区品牌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增强城市品牌韧性;进一步深化文旅融合;着力打造营商环境品牌;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马常艳)

中国城市品牌影响力报告发布,你所在城市排第几?

2021-12-07 15: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