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文体市场面面观】要“长坡厚雪”更要别样风光

2021年11月28日 04:37   来源:经济日报   

  借冬奥之风,我国滑雪产业迎来难得发展机遇。随着“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向纵深推进,滑雪场遍地开花,呈现一派火热的建设场面。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决定开展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认定工作。打造国家级滑雪旅游项目,有利于提高滑雪消费供给能力和质量,也为争相上马的项目指明了方向:大力发展滑雪产业,就要通过独具匠心的规划让冰雪与文旅巧妙融合。为吸引滑雪爱好者,不仅要有长坡厚雪的硬件环境,更要提供别具一格的旅行体验。

  让冰雪与文旅融合,首先要深入研究市场需求。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体旅融合发展,滑雪运动正从单一的体验游向高层次的运动休闲度假升级。对于东三省来说,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是其发展滑雪产业的先天条件。但是,如果不进行系统规划,就容易出现盲目跟进、无序建设、大而不强等问题。因此,发展滑雪产业不能只是寄希望于先天优势,还要研究市场需求,寻求差异化发展。譬如,随着人们养生意识的提高,康养度假游热度飙升。吉林省吉林市不仅拥有得天独厚的雪资源和山地落差,还有长白山独特的富含多种矿物质的温泉水。吉林北大湖滑雪度假区把滑雪运动与康养度假相结合,通过雾凇奇观、滑雪天堂、温泉盛景打造滑雪运动的独特魅力。这说明,找准独特定位是避免滑雪项目同质化竞争的有效途径。

  除了让自然优势得以更好发挥,还要大力挖掘传统冰雪地区的历史文化内涵。新疆阿勒泰的冰雪文化源远流长,这里的滑雪项目不只是竞技项目,还以原汁原味的文化旅游吸引游客。近年来,阿勒泰开发古老毛皮滑雪板、独木滑雪杖、敦德布拉克滑雪狩猎画等文化体验项目,这种独特性是其他地区难以复制的。通过文旅融合发展,才能让文化更富活力,冰雪更富魅力。

  已经建成的滑雪项目还需要深度开发。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脚下是皑皑白雪,头上是点点星光,这时候从雪坡飞驰而下,感受风驰电掣的速度与激情,别有一番风味。近年来,很多雪场开始掘金“夜经济”。“夜滑”兴起不仅满足了上班族的滑雪需求,也成为拉动雪场消费的一大助力。下一步,开发“夜滑”的地区还要在配套服务上做足文章,譬如增加夜间餐饮配置,优化住宿服务,保障夜间活动的安全性等,只有以丰富的想象力全方位提升冰雪旅游的服务品质,才能为冰雪文旅扩容提质打开一片新天地。

  壮大滑雪产业,既要立足本土,更要放眼世界。加拿大温哥华、丹麦哥本哈根等城市都是通过发展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提升区域乃至国家在世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我国也应充分借鉴国外经验,加强国家对滑雪产业的顶层设计和综合规划,力争打造多个代表国家形象的区域滑雪品牌。期待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认定工作的开展能促进我国滑雪运动与文化旅游碰撞出绚丽的火花。在文旅魅力的加持下,让我国滑雪场在世界版图中呈现姿态万千、引人入胜的别样风光。(姜天骄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文体市场面面观】要“长坡厚雪”更要别样风光

2021-11-28 04:3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