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兑现减税降费不能“打折”

2021年11月28日 04:34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国务院通报了第八次大督查发现的部分地方和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到位典型问题。其中包括一些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政策未有效落实,甚至有的公有房产为商户减免房租后又加倍收取,结果不仅抵消了疫情期间房租减免政策红利,还加重了租户负担。

  据统计,2016年至2020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规模超过7.6万亿元。今年又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前三季度实现新增减税降费超9000亿元,远超预期。

  减税降费直面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是兼顾公平与效率的政策,有利于为受疫情影响的市场主体减负,增强发展信心,降低经营成本。政策好不好,关键要看落实得怎么样。落实好减税降费,才能真正实现助企纾困的目的。此次对典型问题点名曝光,将起到警示作用。

  减税降费政策,不能仅停留在纸面文字上。聚焦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必须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对于搞变通、打折扣或者变换花样乱收费等行为要“零容忍”。对于违反政策要求“打擦边球”的行为,要加大整治力度,及时发现、及时查处,从而推动减税降费的好政策从“纸上”落到“账上”。

  同时,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也要求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此次督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地方行政行为,很多都缺少法律法规依据。如有的以便于监管为由,强制企业安装设备;有的违规设置道路限高设施,妨碍货车通行;有的城市还拖欠企业污水处理服务费达数亿元。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营商环境有效改善。随着“放管服”改革继续深化,将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这对于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如何让这炭火烧得更暖和?下一步要持续加强监督检查,追踪问效,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李万祥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兑现减税降费不能“打折”

2021-11-28 04:3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