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夏康乐村:提升脱贫产业 托起致富梦想

2021年11月17日 14:02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今年以来,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围绕自治区部署的“四大提升行动”,以创建“移民致富示范村”为目标,聚焦“产业、就业、社会融入”三件大事,着力提升移民收入。康乐村是“十二五”生态移民安置村,现有人口544户2484人,2021年康乐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07万元,是搬迁之初的4.1倍。

  夯实民生工程基础,打造生态宜居村庄。开展“一心一园四带”绿化工程和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投资1100万元实施村庄主次干道、养殖园区等地绿化拆违整治项目,栽植各类苗木29万余株,清理村庄巷道“三堆”及违章建筑3000余处,健全“定时收集、一次三分、源头治理”深度保洁机制,完善移民区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运维管理,村庄面貌“由乱到治”成效显著。投资2100万元通过“政府补贴+群众自筹”的方式推广普及天然气进村入户,新建300Nm/h规模CNG瓶组供气站1座,铺设辐射管道40千米,为移民区群众、商户提供生产生活用气。

  项目带动发展,产业富民乡兴。依托上海光明牧业建设万头奶牛养殖全产业链及饲草种植项目,建设万头奶牛示范牧场,入园养殖奶牛5000头,打造万亩优质饲草基地,流转康乐村承包到户土地2346亩种植饲草玉米,平均亩产达4.28吨,每年流转费用400元,同时解决了劳动力就近务工问题,走出了一条种养结合、土地增效与农民增收共赢的好路子。企业带动做强肉牛产业,借鉴贵州黄牛集团“六方合作”模式,投资1.3亿元实施康乐生态移民区新建万头肉牛养殖场项目,探索建立“龙头企业+村级合作社+养殖小组+养殖户”的肉牛养殖模式,通过“政府担保、企业赊销、公司化统管统销”的办法,借助鑫沙公司撬动银行贷款238万元,为群众购置带犊母牛119头,实现 “户均养殖5头牛,1人稳定就业”目标,形成了家家种饲草、户户有肥牛的良好局面。

  帮扶移民就业,释放市场活力。康乐村抓好就业这一重点之举,将“输血”转化为“造血”,真正带领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在共同富裕道路上跟得上、不掉队。投资280万元引入中卫市进宝制香厂和中卫市杰利雅洗涤厂扶贫车间,累计解决110余户移民就业问题。把康乐移民区230余辆“单打独斗”的大货车组织起来,引进专业货运公司指导组建货运合作组织,进一步规范货运经营秩序,结合就业服务站设置货运信息部,及时提供货运信息、法律维权、政策咨询等服务,对接中卫市工业园区用车企业优先使用移民区大货车,培优做强货运市场,2021年货运收入达到1500万元。

(责任编辑:张雪)

宁夏康乐村:提升脱贫产业 托起致富梦想

2021-11-17 14:02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