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袁家军:勇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开路先锋

2021年11月11日 06:20   来源:经济日报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浙江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集中精力突破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和重点问题,形成了协同攻坚、滚动推进的良好态势,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参与者、积极推动者和直接受益者。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心、重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去年8月20日,总书记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面向未来,把舵定向,为新发展阶段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从战略全局看,现在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面临大变局大变革大事件和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催生新动能、激发新活力、打造新优势的重大举措;从战略使命看,中央赋予长三角“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三大新使命,向我们发出了新号令;从战略重点看,在上海带动下,苏浙皖各扬所长,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高端要素在长三角集聚、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形成引领整个长江经济带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我们认真学习领会、努力把握精神要义,深入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中观、微观层面落实落细,全面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一是部署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13项战略抓手和11个方面重点任务,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8项创新性突破性重大举措。二是出台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26条措施,制定“十四五”时期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施计划,明确一体化创新、畅通、协调、开放、智治、美丽六大行动,提出106项具有“小切口、大牵引”的一体化事项。三是聚焦“三大新使命”,打出三大科创高地、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数字变革高地、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系列组合拳,全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四是探索构建协同落实新机制,创新工作专班推进、省市县联动、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机制,一方牵头、多方参与,建立重大政策、重大事项、重大项目清单,形成协同攻坚、滚动推进格局。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面推进、成果丰硕

  2018年,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3年来,我们坚持全省域参与、全方位融入、体系化推进,以勇当开路先锋的姿态务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硬核成果”。

  一是率先推出健康码,迭代升级“源头查控+硬核隔离+精密智控”机制,推进传染病通报和调查处置信息交换共享,落实跨区域人员流调追溯管理,构筑“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有效防线,疫情联防联控成效明显。

  二是着力推进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共同组建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及新能源汽车等12条产业链联盟,长三角“感存算一体化”超级中试中心汇集中试设备超500台套、设备价值超55亿元,有效提升区域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三是着力推进科创共同体建设,牵头联合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79项,共建长三角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平台,强化科技专家库共享,实现科创要素和成果高效流动。

  四是着力推进城市群都市圈联动发展,唱好杭州、宁波“双城记”,推动各市县探索省际毗邻区、产业合作区、创新飞地等合作模式,启动建设长三角“一地六县”产业合作区浙皖区块,加快建设未来社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能力明显提升。

  五是着力推进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发展,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连续12年保持全球第一,浙江自贸试验区实现赋权扩区,油气“期现合作”取得突破,舟山片区保税燃料油加注量连续3年居全国第一,数字长三角、轨道上的长三角建设提质提速,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显著增强。

  六是着力推进绿色美丽长三角建设,共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协同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宁杭生态经济带、杭黄生态廊道建设,联合做好长江“十年禁渔”工作,发布全国首个省级GEP核算标准,绿色底色更加亮丽。

  七是着力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10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长三角区域跨省通办,居民服务“一卡通”首批94项应用在“浙里办”上线,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域互联互通,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

  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长三角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开启了新征程。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加快打造长三角创新发展增长极、世界级城市群金南翼、幸福美丽大花园、改革开放引领区,形成一批浙江特色的“金名片”,共同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长三角。

  一是加快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加快建设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着力抓好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法治五大综合应用建设,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自贸区,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发展,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力争到2025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0%左右。

  二是全力建设“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支持之江实验室等参与国家实验室体系建设,深化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行动,加快培育“链主型”企业,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打造若干世界级新兴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基本形成新型实验室体系,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3.3%,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70%。

  三是大力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区建设。坚持省域“一盘棋”发展,突出“一湾引领、两翼提升、四极辐射、全域美丽”,持续优化省域发展空间布局,推进高端产业、高能级平台、引领性项目向浙江大湾区集聚,建设油气全产业链、数字贸易中心、世界级产业集群。

  四是扎实推动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系统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全面推进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居民生活等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深入推进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塑,力争到2025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初步形成,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五是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以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问题为主攻方向,突出科技创新数字变革、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扩中”“提低”改革、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打造精神文明高地、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等,率先在推动共同富裕方面实现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

(责任编辑:王炬鹏)

袁家军:勇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开路先锋

2021-11-11 06:2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