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江观察】中国建造激发爱国情怀

2021年10月30日 05:27   来源:经济日报   

  “时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国建造主题展近日在香港举行,一大批反映国家悠久建筑历史和当代建筑领域发展成就的照片、视频及模型在港展出。对于香港市民来说,这是一场豪华的建筑艺术盛宴,也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从大国建造主题展里,香港同胞看到的是历史悠久、积淀深厚的伟大祖国,是勤劳智慧、创意丰富的中华民族。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香港同胞与有荣焉。这种历史自信、民族自信、文化自信为香港的繁荣发展提供最深沉、最持久的精神力量。

  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内,由于反中乱港势力的抹黑歪曲,导致一些港人对国家的建设成就认知不足。内地的标志性工程项目也被一些人扣上技术落后、浪费资源和污染环境的帽子。此次展会上介绍的空中造楼机、大型盾构机、新型环保材料等,以事实击碎了这些谣言。内地四通八达的交通设施和日新月异的城乡面貌,增强了港人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紧迫感。

  作为国家的特别行政区,香港是“中国建造”的持份者和受益人。缓解香港淡水短缺,国家建设了供港淡水管道;助力香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央安排援建了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支持香港建设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内地建筑公司承建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身边的“中国建造”让香港市民对“祖国好香港才更好”这句话有了更直观的感受,体悟到国家有充分的力量和手段保障香港的繁荣稳定和民生福祉。

  香港面临严峻的住房问题,申请公屋的人数有20多万,当前轮候需时近6年。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建房造屋、修路架桥的任务繁重,基建进展缓慢。“中国建造”的速度令港人看到了早日上楼的曙光。

  “中国够劲!”“中国加油!”“向中国共产党及领导人致以崇高敬意!”香港市民在现场留言墙上激动地写下这样的字句,抒发对中共中央的感怀钦佩,为祖国点赞喝彩。大国建造展再一次刷新了港人对伟大祖国复兴历程的观感,也为香港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蹄疾步稳化解深层次民生问题注入了强大正能量。(刘亮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香江观察】中国建造激发爱国情怀

2021-10-30 05:2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