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经济观察】曲解“与病毒共存”代价沉重

2021年08月10日 06:10   来源:经济日报   

  全球新冠确诊病例上周突破2亿例,席卷全球的德尔塔毒株迫使部分地区防疫政策再度收紧。对“与病毒共存”有意或无意的曲解,正让一些始终未曾严肃认真防控疫情的国家付出沉重代价。

  8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实时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新冠确诊病例超过2亿例。世卫组织4日表示,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感染病例近一个多月持续上升,仅在(4日前)一周内就报告超过400万例新病例。

  此轮疫情中,欧美疫情大规模反弹尤其令人关注。在欧洲,德尔塔毒株加速传播,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在8月初纷纷扩大新冠通行证适用范围,加强在公共场所的限制措施。在美国,美疾控中心6日发布报告显示,美国大部分地区新冠病毒社区传播严重,“新增确诊病例、死亡病例、住院病例在不断上涨”。不仅如此,“拉姆达”变异毒株也正在美国部分地区蔓延开来。

  眼下,将欧美此轮疫情归咎于病毒变异的观点颇有市场。不过有分析指出,所谓“病毒变异论”本质上是种倒果为因的解释。正如世卫组织专家不久前表示,当前的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毒株仍然有效,“一些国家和地区出现疫情反弹不是疫苗没有发挥作用,而是在社交限制措施等方面放松了警惕”。

  又岂止是放松了警惕呢?!

  疫情暴发至今,欧美一些国家不仅错失了中国付出巨大牺牲换来的在全球阻断疫情的最佳时机,又在严格疫情防控问题上左右摇摆,用“与病毒共存”的旗号来掩饰“选情重于疫情”的算计,更在新冠疫苗问世后,单纯把疫苗接种当作“万能药”来误导舆论,在变异毒株冒头时着急“解封”,致使疫情再度反复,将西方民众抗疫心气消磨殆尽。

  以当下全球疫情发展态势看,病毒或将与人类较长时间共存。但是,与病毒共存绝不是放任病毒不管,不能像一些国家那样单纯寄希望于疫苗,防控措施却形同虚设,而应该坚持广泛接种疫苗和疫情防控并行,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离、减少聚集、隔离等措施放松不得。尤其是在全球疫情没出现实质性转变的时候,绝不能以“与病毒共存”的借口放松疫情防控,以免波及已有的防疫成果。

  如果打着“与病毒共存”的旗号放任疫情恶化,不仅会给全球公共卫生体系造成巨大压力直至崩溃,同时也可能产生新的风险不可知的毒株,进而使本来就不稳定的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偏离既有轨道。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不久前警告,变异新冠病毒持续传播可能令世界经济复苏“脱轨”,或将导致全球经济产出到2025年累计损失约4.5万亿美元。

  要防疫还是要经济复苏?这是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困扰许多国家的难题。不过时至今日,一些国家已经用沉重的代价给出了答案:没有落实严格防疫,实质性的经济复苏不过是镜花水月。(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俊)

(责任编辑:王炬鹏)

【国际经济观察】曲解“与病毒共存”代价沉重

2021-08-10 06:1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