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寻味东莞》纪录片解锁“世界工厂”美食地图

2021年07月30日 11: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金黄诱人的黄油蟹、绵滑清新的濑粉、外酥里嫩的脆皮烧鹅、香味扑鼻的煲仔饭……一道道东莞味十足的菜品在《寻味东莞》纪录片里看得人口水直流。

  “外地的朋友来东莞之前,我都会先推荐他看看《寻味东莞》纪录片。看过之后,能对东莞美食、文化、城市精神有全面的了解。”家住东莞莞城的李先生听说去年夏天火了一把的《寻味东莞》纪录片即将在央视二套播出后,把这个消息立马传播了出去。

  记者从东莞市委宣传部了解到,《寻味东莞》纪录片已于7月29日登陆CCTV-2,再次以东莞风味挑逗全国食客的味蕾,并向全国观众解锁东莞这座“世界工厂”的美食地图。这已经是《寻味东莞》第二次登陆央视了。今年2月,这部浓浓东莞风味的纪录片就曾在央视农业农村频道《乡土中国》栏目播出。

  据了解,《寻味东莞》纪录片是由东莞市委宣传部策划、联合稻来传媒拍摄制作。这是一部为东莞量身打造的城市美食纪录片,分为《得天独厚》《山水相逢》《欢宴流转》三集,分别从顺应天时、依山傍海和迁徙交融三个角度展现东莞美食风貌。

  纪录片通过近20个人物故事,串联展现了130多种食材和菜式,不仅呈现了大量传统风味浓郁、地方特色鲜明的东莞美食,更通过一系列鲜活的人物与故事,体现了东莞传统与现代融合、本土与异域辉映的独特人文气质和城市基因。美食背后体现的是东莞宜居的烟火气与人情味,彰显了东莞在“制造名城”之外的别样魅力。

  一边是最发达的厂房、高度专业化和流水线的生产作业,另一边是最传统而淳朴的食物和生活。在《寻味东莞》创作团队看来,东莞这座城市尽管是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中心城市之一,但却保留下大量农耕时代的生活方式,可以说是现代化大城市中难得的传统生活样本,适应天时,应时而食在东莞人的食物和生活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寻味东莞》已成为东莞全新的城市名片。统计数据显示,广东卫视播出收视率位列全国各大卫视同时段前茅,各网络平台总播放量超过1亿次,腾讯视频评分高达9.1分,不仅有效地对外展示了地方特色美食和人文风情,讲好了“广东故事”“东莞故事”,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餐饮等社会消费复苏,实现了传播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双丰收。

  《寻味东莞》播出期间,纪录片连续三周位列新浪微博综艺热播榜·纪录片TOP1,位列豆瓣网“华语口碑剧集榜”第二位,并跻身腾讯视频纪录片2020年上半年TOP10。(经济日报记者 郑杨)

  

(责任编辑:张雪)

《寻味东莞》纪录片解锁“世界工厂”美食地图

2021-07-30 11: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