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市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确立7个重大事项

2021年07月28日 13: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月27日下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主席马列坚介绍了《上海市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相关情况。据介绍,《规划》内容有以下几方面亮点:

  一是关注妇女发展,提升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影响力。结合本市产业转型发展战略,加大女性职业技能培训和女大学生就业指导,吸引和帮助更多女性在新兴产业和行业实现就业;引导女性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二是重视家庭建设,落实“三个注重”要求。在制定实施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共政策中引入家庭视角,建立完善生育支持、幼儿养育等家庭政策,减轻生养子女家庭负担。

  三是重视妇幼健康,加大妇女儿童公共卫生服务。实现妇女全生命周期享有良好的基本卫生保健服务,女性健康期望寿命逐步提升,逐步健全覆盖全市的老年心理和认知障碍的筛查与监测干预体系。建立儿童早期发展基地,逐步完善儿童发育障碍的早期筛查干预制度;建立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的预防、评估、干预和转介机制,加强对儿童心理问题的早期发现与早期干预。

  四是重视环境优化,创建儿童友好社区。全面构建妇女儿童友好环境。在城市规划、社区建设过程中体现性别平等意识和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将对妇女、儿童和家庭特殊需求的考量融入城市规划的整体思路中。

  五是加大对特殊困境儿童的精准救助帮扶力度,加强儿童福利机构建设。健全面向因自然灾害、公共卫生危机、家庭失能等原因形成的困境儿童的发现报告机制、应急处置机制、评估帮扶机制和监护干预机制。通过公建公营、公建民营等方式,建设区级儿童福利机构。

  六是重视儿童网络安全。探索发展网络安全工具,清理网站青少年板块、少儿频道中涉色情、暴力等违法违规和不良信息,净化儿童上网环境。

  七是建立性别统计数据平台。推动性别统计数据库建设,开发性别统计数据平台。探索实现以人为对象的数据实时提取和精细化匹配,为性别平等红线提供监测和预警机制。

  此次《规划》还确定了“十四五”期间上海妇女儿童发展的7项重大事项,分别是:建立上海女性身心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实施更年期和老年期妇女骨骼健康管理项目;建立儿童早期发展基地;完善上海市妇女儿童传染病应急救治体系;建设儿童友好社区;建立性别统计数据平台;研究建设中福会少年宫新宫(扩建)。

  

(责任编辑:张雪)

《上海市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确立7个重大事项

2021-07-28 13: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