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长宁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社区治理“七个一百”实践行动发布展示活动

2021年06月24日 13: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6月22日,上海长宁区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社区治理“七个一百”实践行动发布展示主题活动,推出“百名社区治理民间达人”“百个社区治理示范楼道(楼宇)”和“百个惠民服务项目”,并举行《社区治理法治100问》首发仪式。

  长宁区副区长孟庆源表示,“我为群众办实事”社区治理“七个一百”实践行动是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结晶,也是无数基层党员、人民群众凝聚初心的成果。要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社区治理“长宁模式”,“绣出”长宁社区美好生活,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近年来,长宁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社会力量发动和组织形式,为更多有担当、有能力、爱奉献的社会公众搭建参与平台,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在全区范围内涌现出一批社区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和建设者。他们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了一批规划、法治、文体、平安、健康、治理等为民服务项目。

  “我为群众办实事”社区治理“七个一百”实践行动发布展示主题活动上选树了治理带头人、社区规划师、法律志愿者、文体排头兵、健康贴心人、技能巧工匠等百名治理达人。这些“达人”50%是共产党员,5%是民主党派人士,近50%是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他们拥有丰富的社区治理经验,并愿意运用自身专业特长,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城市更新,在将社区建设得更美好的行动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帮助实现社区居民美好生活心愿。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更大力量同向发力,让楼道(楼宇)成为居民和社区单位共享美好生活的公共空间和提升精神文明的宣传平台,长宁区持续增强社区楼道(楼宇)的宣传建设,推动形成楼道(楼宇)自治公约,建成了一百零八个社区治理示范楼道。

  长宁区以区政府实事项目、“家门口工程”和“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等项目为载体,以数字生活为特色,实施社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出百个社区惠民服务。以项目开展为契机更高质量地提高社区生活环境品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服务效能,提升居民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发布展示主题活动上,各相关单位进行了项目认领承诺,表达了为群众服务的初心,表示要切实做好各项惠民服务项目。

  主题活动上首发了《社区治理法治100问》,聚焦物业管理、社区参与、文明养宠等社区治理中的难点、堵点等问题,梳理精选了百条社区治理法治问答,以法治保障促进“察民情、集民力、解民惑、重民主、聚民心”,使群众有更多法治获得感、更高生活幸福感,为长宁法治城区建设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经济日报记者 沈则瑾)

  

(责任编辑:张雪)

上海长宁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社区治理“七个一百”实践行动发布展示活动

2021-06-24 13: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