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江观察】港人说普通话好处多

2021年06月19日 06:20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教育部首次发布《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1)》,报告建议香港在法律上明确普通话和简体字的地位,将普通话教育适度融入考评体系。这一建议必将加速普通话和简体字在香港的普及使用,有利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强化香港市民的国民意识。同时,普通话和简体字的推广对香港市民益处多多。

  首先,有利于香港市民提高收入。旅游业是香港的支柱产业,内地游客是赴港游客的主要来源,常年占游客总数八成左右。香港政府统计处数据显示,在未受“修例风波”和疫情影响的2018年,内地赴港游客达5104万人次,占全部游客的78%;消费总额2148亿港元,占入港旅游消费总额的78.9%。平均下来,每天香港要接待内地游客近14万人,获得旅游收入5.88亿元。香港的旅行社、零售、餐饮、酒店、交通、主题乐园,乃至金融保险、邮政运输,都从中获利颇丰。相信随着香港恢复稳定和疫情防控局势好转,香港旅游业会逐步复苏,内地游客是要回来的。当海量内地游客置身于店铺林立的铜锣湾、商厦扎堆的尖沙咀、食肆密集的油尖旺,谁能讲一口更流利的普通话,谁就能多获一份商机。

  其次,有利于港人拓宽就业路径。目前,在港中资企业数量超过4200家,资产规模逾11万亿港元,雇佣员工超8万人。华润的超市、招商局的码头、港中旅的酒店、中国银行的营业点、中华书局的书店……漫步香港街头,到处可以看到中资企业的身影。这些企业实力雄厚,行业覆盖面广,待遇稳定。香港遭遇金融危机和疫情等突发事件冲击时,中资企业都会展现“不裁员、不减薪”的社会责任担当。毫不夸张地说,相比其他就业岗位,港人进入中资企业等于多买了一份保险。能说普通话、会写简体字,会让港人在进入中资企业时多一份机会,也会在未来工作中增加闪展腾挪的空间。

  再次,有利于港人开阔眼界。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和贸易中心城市,树立世界眼光是题中之义。根据港交所数据,截至今年5月底,内地在港上市公司共有1336家,占比超过52%,总市值占比超过80%。如今,内地已经是12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同时,内地仍然是港人投资兴业的主要目的地。当前,香港要巩固和提升金融中心、贸易中心地位,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必须具备“读懂”内地的能力。很难想象,一个说不了普通话、读不懂简体字的人,能够运用之妙存乎一心,真正读懂内地市场,读懂粤港澳大湾区,读懂国家大政方针。从这个角度说,讲普通话、写简体字是香港市民树立正确的祖国观、世界观、时代观的必然要求。

  此外,还能够与粤港澳大湾区的9个内地城市加速规则对接,能够与18个自贸试验区更顺畅交流合作,能够到31个省区市更自如地参观游览,能够与14亿祖国同胞同声共气、同频共振,共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盛举,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光。好处是不是说少了呢?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亮)

(责任编辑:王炬鹏)

【香江观察】港人说普通话好处多

2021-06-19 06:2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