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江观察】香港公务员到内地挂职学什么

2021年05月29日 06:33   来源:经济日报   

  据报道,香港即将与广东签署协议,香港公务员将分批到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内地城市“挂职”。未来也有望制定规范,要求公务员必须在3年试用期修完内地培训课程才可获长期聘用。消息一出,引发舆论关注。

  早在2002年,香港就先后与北京、上海、广东等地举办“内地与香港特区公务员交流计划”,香港公务员事务局也与多家内地院校在内地合办有研习课程,只是由于人员少、时间短,所以少人关注。此次香港公务员挂职拟定扩大规模、延长时限,并考虑将修完内地培训课程作为长期聘用的硬性条件,释放出更加强烈的“融合”信号,也必将对香港公务员系统产生深远影响。

  首先,有利于落实巩固“爱国者治港”原则。不久前,香港17万名公务员依法完成了宣誓或签署声明拥护基本法、效忠特别行政区,表明了爱国立场。同时,绝大多数香港公务员还没有参加内地相关培训和交流挂职的经验,有不少人甚至从来没有到过内地,对国情没有充分了解。加上香港不良传媒长期对内地的歪曲和抹黑报道,很多人还对国情、国家政策有着不同程度的误解。挂职内地将有助于香港公务员深入认知国情,感受内地基层运转的体制机制,增加对国家发展进步的直观认识,激发对祖国的向心力和自豪感。

  其次,有利于香港公务员树立大局观。香港公务员的大部分成员在大学毕业后考入公职,并很少调整岗位,往往在一个岗位工作到退休。这一方面造就了他们较强的专业性和执行力,也导致缺乏大局观和统筹意识,对政策措施的执行处于“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状态。内地讲求用人“五湖四海”,不断丰富党政干部的履历,拓宽视野,增长才干。在内地挂职的香港公务员,将有机会了解一项政策措施的酝酿、协商、决策、执行和效果追踪的全过程,了解如何征求和回应企业、民众的诉求,了解如何化解各种矛盾问题,树立统筹决策、通盘考虑、协调施策的大局观。

  再次,有利于香港公务员培养奋斗精神。香港长期奉行“大市场、小政府”理念,公务员与市场主体、普通民众的关系比较疏离,对各项政策措施执行效果并不敏感。前两年,反中乱港分子打着“政治中立”的幌子,诱使、胁迫部分香港公务员不作为,致使中央出台的惠港政策不能精准落地,特区政府纾企惠民的政策不能有效执行。内地发展日新月异,离不开各地各部门党政干部的积极作为。改善生态环境,有河长制、湖长制;完善产业链条,有链长制;优化商业楼宇营商环境,有楼长制……各地压实党政干部责任的生动实践,必将对香港公务员产生“头脑风暴”,促使他们认识到“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辩证关系。

  国是我的国,家是我的家。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是香港公务员学习锻炼的广阔舞台,14亿人口大国的治理经验蕴藏着化解矛盾、创新发展的无穷智慧。通过在内地挂职锻炼,相信香港公务员定会产生浓厚的家国情怀,体认到作为公职人员造福一域的光荣职责,以崭新的姿态重返岗位。一支兼具爱国立场、专业能力、奋斗精神的香港公务员队伍,将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和香港繁荣稳定注入磅礴正能量。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亮)

(责任编辑:王炬鹏)

【香江观察】香港公务员到内地挂职学什么

2021-05-29 06:3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