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临西引导企业实施深度技改 制造业加速智能蝶变

2021年02月25日 07:02   来源:经济日报   

  2月19日傍晚,在河北临西县经济开发区河北诚为轴承制造公司的装运车间,工人们正在进行产品打包、装箱、验货、装车等工作,一派忙碌景象。“眼前正装车的是发往西班牙的5万件轴承套圈产品,这是一笔50万元的订单。”正在现场指挥调度的公司销售部经理闫玉国说,由于年前订单量太多,春节期间企业没有停产,从农历正月初二开始每天都对外发货,目前已经发出轴承产品24万件,价值300余万元,产品仍然供不应求。

  走进河北诚为轴承制造公司的智能化车间,十几条全自动连线的数控机床运作声此起彼伏,偌大的厂房只有几名工人在巡检。“眼下,我们紧锣密鼓地赶生产进度,每月生产150万件轴承套圈,比原来增加30%,但订单仍然多得干不过来。”河北诚为轴承制造公司副总经理李保祥面临订单压力既紧张又喜悦:“真要感谢智能制造给企业带来这么大的科技福利,先进的智能控制系统投用后,产品精度提高了一倍。我们已经与国内外一批高端客户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企业生产基本不受人工影响,开足马力赶订单,得益于近几年临西县着力引导规模企业实施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深度技改,在提质增效上寻求突破。据了解,该县财政对企业给予设备购置资金补贴,扶持企业建设以“互联网+制造业”为主要标志的智能工厂,开展“机器换人”工程,通过引进工业机器人等智能生产设备,生产模式实现了技术控制及生产流程集成管理的信息化。目前,临西县已有32家规模以上企业建成智能工厂。

  同样是在临西经济开发区,以生产重型机械液压泵为拳头产品、挖掘机整机供不应求的河北中伟卓特液压科技产业园的智能车间里,多个机器人手臂腾挪有序,流水线同样忙得热火朝天。河北中伟卓特公司副总经理沈延勇说,春节前公司又接到来自北京、新疆、重庆、沈阳等地的200台挖掘机整机订单。车间工人正在加紧赶进度,争取如期把产品交到客户手中。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何连斌)

(责任编辑:王炬鹏)

河北临西引导企业实施深度技改 制造业加速智能蝶变

2021-02-25 07:0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