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贸易迈上新高度说明了什么

2021年02月21日 03:22   来源:经济日报   

  尽管2020年全球贸易活动遭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干扰着全球多边贸易格局,但是,欧盟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欧盟与中国的货物贸易额保持持续增长,中国首次成为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逆势上扬的贸易合作成就不仅来之不易,而且为中欧建交45周年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中欧合作抗疫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正能量,中欧高水平贸易合作彰显出多边合作机制的强大能量。一方面,中欧贸易实现了互惠互利,特别是在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恢复正常经济运行后,深受疫情肆虐影响的欧洲国家进一步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倚重;另一方面,中欧经贸关系近年来总体稳定,对话与合作始终是双边关系的主基调,这种稳定性与中美、欧美间近年来接连发生的一系列贸易摩擦形成鲜明对比。

  与此同时,国际传统贸易关系也显现出“洗牌”态势。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与欧盟之间的贸易出现“明显重大下降”,美国滑落为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这种变化“顺理成章”。

  首先,中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中国经济的韧性与稳定性得到进一步彰显。欧盟选择加强对华贸易合作是理性选择。其次,世界最成熟经济体与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必然会相得益彰。近几十年来,中欧经贸关系总体上稳步发展。截至2019年,欧盟连续16年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连续15年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其三,中欧经贸具有较强的互补性。中国市场的优势可谓“独此一家,别无分店”,中国也是全球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具备很强的发展能力和潜力。而欧盟在医疗、养老、绿色经济等多个领域具备很强的技术与管理经验优势,中欧能够在理念契合、优势互补的良好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世界经济“双引擎”的引领作用。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与欧盟在促进经贸合作方面相向而行,在政策领域共同努力。中欧正式签署了《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推动中欧优质农产品更加便捷地进入对方市场。特别是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在2020年底如期完成,为中欧经贸合作前景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中国还采取了一系列稳外贸的举措,在合作抗疫中发挥“快捷通道”的作用,发挥中欧班列的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保障了产业链供应链的正常运转。

  中欧经贸合作双向逆势走强,显示出中欧经贸往来并非“单行线”,而是互惠互利的双向道。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欧盟实施大规模经济复苏计划的启动之年,中欧关系面临重要机遇。在新的起点上,相信中欧合作“牛年有牛劲”,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推动经贸关系迈上新水平,实现“好上加好”。(作者:陈 博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

中欧贸易迈上新高度说明了什么

2021-02-21 03:2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