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凡人的故事 2021向阳而生

2021年01月29日 13: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一群平凡人却有着不平凡的故事和力量,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逆风翻盘,无惧难关,在不断摸索中探寻发展之道,赋予迎难而上的蓬勃力量。

  一场疫情让大多数餐企“丢盔弃甲”,却改写了陈波和他一手经营起来的兰湘子的命运。从做米线到做湘菜,陈波没少走弯路,却在当地大多数餐企靠一道特色菜取胜的时候,另辟蹊径,将兰湘子定位为湖南小炒,不以一道菜取胜,而是百菜“竞相”博头彩。“哪里有顾客,就要去哪里主动曝光”,陈波也顺势把互联网思维迁移到经营之中,积极拥抱互联网平台,收获到了最大限度的曝光,客流转化也立竿见影。准确的定位,让兰湘子从疫情前的2家,新增至今年的17家,周六日平均翻台12次,荣登西安湘菜热门榜第一名,已然成为湘菜业不可掉以轻心的一匹黑马。

  商海浮浮沉沉十余年,钰湘宴创始人黄伟尝遍其中的酸甜苦辣,从亏480万到一年增长818万,各种心酸只有他自己知道。在长沙这个遍地美食的城市,要想把小店做得有声有色。“把每件事都研究透了,离成功也就不远了。”或许这就是黄伟的成功秘诀。他每天花几个小时潜心钻研,研究每一项餐饮后台数据,仔细复盘分析,将“极致”发挥得淋漓尽致。他在美团后台数据分析中发现鱼头卖得最好,于是黄伟开始主打“钰湘宴 剁椒鱼头”,选对了爆品,再用其爆破,他和“剁椒鱼头长沙销量王”的传奇故事由此开始生长起来。

  怀揣着“做世界更好的成都味儿”的美好理想,付小姐在成都的创始人李星,传承着母亲的手艺,将第一家店在上海扎根、壮大。疫情期间,众所周知,餐饮业遭受着重创,很多商家朝不保夕,付小姐在成都却节节攀升,收割了一波波好评。这得益于创始人李星及其团队对餐饮互联网营销“游戏规则”的了如指掌,他们也极其热衷于尝试新鲜的玩法,让新生事物时不时在店内惊喜亮相。

  曾经的一次海南之旅,让如今的椰雨仙踪董事长石维竹对海南椰子煮鸡吃法念念不忘,遂生一想法,将这款新奇的特色美食引入广东东莞。可椰子鸡原本的口感,难以被海南之外的食客所笑纳,石维竹遭遇了“迎面一击”。“要想赢取顾客的胃,先要看看他们的心在需要什么”。石维竹一方面让食物口感和质量称心如意,另一方面,与美团合作,引入商户通等工具,随时解锁消费者的想法和口味,与食客互动,倾听食客的心声,用心去链接、感染和打动食客。

  每几家餐厅就有1家是火锅店,在重庆这个地方一点也不夸张。然而,哪家店做到了一时火,再“一世”火呢?“珮姐”差不多就是“人气担当”了吧!它在董事长颜冬生的审时度势下,坚守了老口味,又注入了新鲜活力,成为重庆火锅界屹立不倒的“风向标”。“回家再晚,珮姐等你”,良言一句三冬暖,让漂泊在外的年轻人捕捉到了家的温暖,再加上将“老重庆”为主的风格转变为轻快的手绘,在研发周边文创产品时也耳目一新,如:火锅棒棒糖、重庆八景火锅底料、重庆地标底料等,轻而易举就撬动了年轻人的心。

  这样逆风翻盘的“壮举”不胜枚举,其中还有开业连轴转了一个月,致力于把小吃的商业模式不断精进的夸父炸串创始人袁泽陆;坚持把比萨当成终身大事,做到极致的至尊比萨创始人陈天龙;为一碗米粉精心调制“爱的秘方”的无名缘米粉创始人曹云波......这些都是餐饮人的独家记忆,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可替代的故事,用行走的信念,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逆风翻盘,向阳而生,不断破局,这些熬过2020年的餐饮人,都是不折不扣的勇士,也足以成为更多人行动的标杆!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是生命影响生命的过程。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帮我们寻回了丢失或者遗忘的力量,让这些品质再次在我们身上恢复生长,不断生根、发芽,聚小力为大力,感染到更多人,给身边人以鼓舞和启迪。能撑过来,便是希望。他们义无反顾,迎风破局,处在其他各行各业的你我,是否在这一年末,已经在找回“破釜沉舟,东山再起”的勇气、魄力和实力了?

  这个世界上,没有白费的努力。是梦想,让他们坚持了下来。又是什么,让你选择了坚持?每个小个体,都蕴藏着大格局;每份努力都值得被肯定和赞美;相信自己的力量,并予以细心栽培,持续生长,每个人都将会收获到意想不到的果实。如我们所见,美团和商家其实是伙伴的关系,正如这组海报所呈现的主题——“在一起,做更好”。美团希望,在商家成长的路上,为他们提供更多服务,给他们的生意带来流量和转化,跟商家一起,携手做到更好。这背后多了份理解和信心,以期共同成长和进步。

  有时候,彼此给予足够的信任和信心,相互理解和认同,让在一起的力量总是无限大。(蔡增乐)

 

 

(责任编辑:张雪)

平凡人的故事 2021向阳而生

2021-01-29 13: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