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实事求是的艰辛探索

2021年01月28日 06:33   来源:经济日报   

  在百色起义纪念馆内,陈列着一本红七军政治部编印的《土地革命》小册子。右江苏维埃政府根据农民意愿采用“分耕”“共耕”两种经营形式,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同时实行正确的工商政策,促进经济稳定发展,解决部队供给问题。这些符合实际的举措,使右江革命根据地短时间扩大到10多个县。

  据部分红七军老战士回忆,邓小平每到一处,都深入实地搞调查研究,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右江地区土地革命没有照搬井冈山地区的经验,也不硬套中央的条文,而是结合社会和经济现状,灵活制定了一系列政策。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和活的灵魂。百色起义是邓小平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坚持实事求是的一次实践。

  邓小平、张云逸等及其领导的中共广西军委、广西党组织,实事求是地分析广西错综复杂的阶级关系及其矛盾情况,制定对广西国民党左派进行统战的正确策略,对俞作柏、李明瑞采取团结、教育、争取的方针,与他们共谋反蒋、反新桂系军阀的斗争。这一开展统战工作的成功经验,为我党革命统一战线战略思想体系的形成,提供了有益借鉴。

  邓小平选择左右江地区为武装起义的立足点,率领我党在南宁掌握的武装,挺进左右江地区,与当地农民运动相结合,实行武装割据。百色起义后,红七军根据实际情况,不搞硬打硬拼,保存了军队精华,最终实现与中央红军会合。这为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的形成,提供了宝贵经验。

  邓小平在领导百色起义的伟大实践中,突显出来的实事求是精神,为后来形成的邓小平理论奠定了重要基础。百色起义精神推动我们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肩负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使命,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童 政)

(责任编辑:王炬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实事求是的艰辛探索

2021-01-28 06:3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