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平凉:赶着红牛奔小康

2020年11月23日 10: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合作社给牛添完饲草,清理完牛圈,程万斌拍了拍衣服上的尘土,径直往家里走去。“家里还有17头牛等着我喂呢!”

  作为中华民族早期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近年来,甘肃平凉市不断发挥自然环境、气候条件等优势,确立了“牛、果、劳”三大脱贫增收产业,提出了“远抓苹果近抓牛,当年脱贫抓劳务”的工作思路,并将牛产业作为全市助推脱贫攻坚“首位产业”。

  平凉崇信县甘庄村程万斌,便是这一决策的直接受益人。他靠贷款养牛脱了贫,合作社打工挣了钱,借平凉红牛品牌卖牛致了富,年底还有入股分红。“我现在生活美了,在县红牛公司做饲养员一个月挣2400元,家里还有17头牛,生活完全不愁。”程万斌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因平凉红牛市场行情不断见涨,他打算再购置小牛犊,扩大养殖规模。

  据介绍,平凉市按照“养牛适宜区每个贫困户两年3头、三年5头牛”的目标要求,利用国省产业扶贫资金和东西协作帮扶资金,大力开展基础母牛补贴、母犊补母、良种母牛引进、购牛补助、建棚补贴、青贮补贴、建窖补助、种草补贴等,有力夯实贫困户脱贫增收基础。按照标准,一头母牛可享受500—1000元的养殖补贴,对于贫困户养殖平凉红牛基础母牛且当年产犊的,还可每头追加补贴1000元。“和以前比,现在养牛成本越来越低了,但价卖得越来越好了。”程万斌告诉记者,现在村里人养牛积极性越来越高。数据显示,至2019年底,平凉市牛饲养量达到74.02万头、出栏量31.84万头,带动8.4万贫困户发展养牛产业。

  为不断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内生动力,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巩固产业脱贫成果,平凉市加强院地合作、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全面开展科技服务和技术培训。2019年,全国两大肉牛种质创新基地之一——中国农业科学院西部肉牛种质科技创新基地项目在平凉市崆峒区白水镇开工建设,其力争用5—8年时间,通过基因编组技术,固化“平凉红牛”基因,进一步提升“平凉红牛”A4级以上雪花高档肉的生产能力,把“平凉红牛”打造成中国自主品牌大动物第一品种、国际国内知名肉牛品牌,使之成为国家种牛繁育基地、“平凉红牛”国家级育种核心区和全国大牲畜繁育样板。基地建成投产后,“平凉红牛”核心群达到500头,育种群达到3500头。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中共平凉市委书记郭承录表示,今后时期,平凉市将以建设现代草畜产业体系为方向,以西部肉牛种质科技创新基地为牵引,全力推进规模扩张、链条延伸和宣传推广,把“平凉红牛”打造成中国自主品牌大动物第一品种,把平凉市建成全国农区绿色畜牧业发展示范基地,为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做出应有的贡献。(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黄鹰)

(责任编辑:张雪)

甘肃平凉:赶着红牛奔小康

2020-11-23 10: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