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坚定不移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0年09月05日 11:16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经济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以诚相待、普惠共享是根本之计。”“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谈历史大势、说人间正道,由“搭建平台”破题、以“开放合作”立意,提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拓展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这是向全世界发出的携手努力、共克时艰的宣言,展现了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立场,必将为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显著上升的世界经济注入强大正能量。

  环顾世界,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但国际经济联通和交往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给人们的相聚按下了“暂停键”,但国际社会对交流的渴望没有变,对合作的需求没有变,对发展的期许没有变,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跨越阻隔、加强沟通的引领性力量。

  关键时刻,中国迈出推进国际合作的一大步。举办这一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类服务贸易展会,搭建企业间加强国际交流、获取新订单、拓展新市场的平台,中国广袤的“经济之海”再度以海纳百川的胸襟拥抱世界,向世界表达: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中国打开大门欢迎四方来客的决心不会动摇,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的决心不会动摇,释放内需潜力、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是中国顺应大势的主动而为。

  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向来行胜于言,出实招、求实效,一诺千金、说到做到。疫情之下,《外商投资法》落地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出炉,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继续“瘦身”,《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审议通过……我们在修炼“内功”的同时,坚定开放的步伐,是国际自由贸易最有力的维护者之一。立足当前,我们在这场盛会上宣布的每一项举措都是实干为要、落地见效,瞄准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力求同各个国家和地区深化投资合作,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方案,做好全球服务、实现互惠共享。展望未来,服务业和服务贸易被寄予厚望,势必倒逼我们在服务业市场准入、外商投资管理制度、国内服务业规则改革等领域继续发力,为服务贸易发展创造自由化、便利化的发展环境。

  封闭的池塘缺乏生机,通海的江河才有活力。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平台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一个更高水平的“开放中国”,必将更加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打造经济发展新优势;必将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携手迎接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金观平)

 

(责任编辑:何欣)

坚定不移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0-09-05 11:1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