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世界屋脊教授缝纫技术的“浙江裁缝”

2020年10月18日 15: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拉萨10月18日电(记者田金文)到西藏人都觉得远的阿里地区教缝纫技术,浙江台州人王水英现在想起来还觉得不可思议。

  “当时在西藏的老乡说,这边的服装厂需要请个老师,问我来不来。因为一直想来西藏,所以我没有犹豫就过来了。到了拉萨才知道,阿里离拉萨还有1000多公里,太远了。”王水英说。

  王水英今年50岁,18岁开始从事裁缝工作,已经在温州服装行业小有成就,在海宁还开了自己的服装厂。

  邀请王水英教学的康乐新居服装厂是西藏阿里地区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建设的扶贫车间。虽然缝纫机、裁剪机等设备齐全,但因为没有专业的老师,牧民群众对缝纫技能的掌握还不熟练。

  “这儿的工人们以前都是牧民,没有接触过缝纫,虽然已经在厂里学了一年多的时间,可很多人还是连线都车不好。”王水英只能从最基本的车线、压脚、穿线教起。有时,出于对产品质量的严格要求,她会让工人返工好几次。

  除了教缝纫,王水英还完善了车间管理,把裁剪区、熨烫整理区、缝纫区各项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慢慢地,服装厂的产品质量上去了,样式有了很大改观,订单也多了起来。

  “跟着王老师学了很多东西,我现在穿的工作服就是自己缝的,之前我根本缝不出来。”服装厂工人格桑曲珍说。

  今年,康乐新居服装加工厂承接了阿里地区七个县的校服、窗帘、环卫工人工作服等产品的生产。

  “目前服装厂里有30多名工人从事服装制作,我希望尽快教会他们,生产出让市场满意的产品,帮他们多挣一些钱,过上更好的生活。”王水英说。

(责任编辑:符仲明)

在世界屋脊教授缝纫技术的“浙江裁缝”

2020-10-18 15:29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