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常州天宁:谱写全面小康路上的锦绣诗篇

2020年10月12日 16:54   来源:江苏经济网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自古江南多富庶,而处于江南腹地的常州,更是在千百年来不断低吟着一曲曲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美妙歌谣。天宁区是常州市的主城区之一,“龙城”底蕴的精华所系。近年来,天宁区干部群众勠力同心、真抓实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找漏洞、补短板和惠民生,让新时代光芒下常州“五大明星城市”的底色越来越亮。

  聚焦民生,让老年群体实现“老有所养”

  衡量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往往可以从它对待弱势群体的态度和做法中发现端倪。随着人口老龄化、空巢化的趋势加快,逐渐庞大起来的老年群体势必成为弱势群体当中的主要人群,而养老问题也已成为当前需求最迫切、社会关注度最高的问题之一。

  84岁的“老常州”秦国清去年4月住进了位于天宁区茶山街道的安信颐和颐养公寓,没来多久就结交了很多老年朋友。大家每天早上九点准时做早操,随后和三五好友相约一起打台球或者打乒乓球,一日三餐都有人准时送到房间。公寓总占地面积50亩,依河而建、紧邻公园,公寓内阅览室、书画室、舞蹈房、健身活动中心等功能区一应齐全。饮食起居、休闲娱乐“足不出公寓”都能完成,这样的生活节奏让秦国清非常满意:“一个‘大家’的感觉,我离开了一个小家,进入了这地方的大家庭。”

  记者了解到,像秦国清这样选择住进养老机构的老人目前不在少数,而天宁区也正依托德安医院、儿童福利院、安信颐和、残疾人康复中心等专业养老机构,逐步建立起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与健康养老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去年,天宁区决定对辖区部分地块进行旧城改造。与安信颐和颐养公寓一路之隔的丽华村处于这个改造片区内。村里全部户籍人口中,60岁以上老人的比例达到31%,旧城改造方案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77岁的陈锡厚在丽华村住了近20年,在得知村里即将进行改造,自己家将被征收的消息后,他第一个举双手赞成。“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变,文化、医疗、养老等各类设施的健全,我们一定会生活得更幸福。”陈锡厚说。

  聚焦基层,让乡村振兴涌现“天宁乐章”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总书记到博后村考察时阐发的这一重要论述,鼓舞了全国亿万农民奋力奔向小康社会。一直以来,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

  去年2月,天宁区出台《“建设常州后花园,打造诗画新郑陆”五年行动计划(2019-2023年)》,提出通过5年时间,着力构建“一环三轴六片多点全覆盖”的后花园格局,形成“好山好水好风光、养眼养肺养心智”的诗画新郑陆,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探索。

  “以前总是羡慕城里人,现在村里城里一个样。”天宁区郑陆镇牟家村村民夏桂珍住进家门口村里自建的颐养园,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打开房门,独立卫生间、空调、液晶电视、防摔扶手一应俱全,专职护工、医生轮流值班。“为方便老人上下楼,还专门增设了一台电梯。”夏桂珍说,关键离家近,儿女有空就来看她,她也可以经常回家看看。

  江苏省首家村级博物馆、江苏省首个大型农村法治文化公园、自建高标准颐养园……从名不见经传的小乡村到“常州第一村”“中国十佳小康村”“全国文明村”,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牟家村人的小康梦,在几代人的持续奋斗中正逐渐成为现实。

  据了解,去年牟家村村民人均年收入已超3.2万元。“以前牟家村以瓜果采摘、农耕馆等农游为主,现在我们二期乡村建设,有民宿,有特色集市,有咖啡馆,有茶馆,有亲子游乐,适合游客们住下来,慢节奏享受休闲生活。”牟家村党总支书记牟云龙说,围绕“山水人居、良渚文化”主题,牟家村计划投资5亿元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聚焦生态,让水韵天宁展现靓丽新颜

  百姓傍水而居,城市因水而美,天宁因水而兴。坐拥京杭运河、关河、北塘河、横塘浜等24条河流共116公里,自古天宁就是“三吴襟带之邦、百越舟车之会”。河水流淌过的天宁之域便是稀缺黄金地段,尤其是一条南北穿城而过的龙游河,将天宁的商贸、金融、教育、医疗、文创和旅游资源串珠成链。

  然而,曾经的龙游河却有一段不堪回首的岁月。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随着老新村聚拢于此,沿线违章搭建、乱种养殖现象频频出现。居民区分流不彻底的雨污倾泻入河,河水水质常年徘徊在五类至劣五类之间,河道里积存了大量的淤泥……龙游河逐渐变成黑臭淤堵的“臭水沟”。一位家住河道周边的居民告诉记者:“以前,别说是围着河道散步了,出门都恨不得绕着走。”

  整治龙游河沿河乱象已经刻不容缓。今年4月,天宁区将龙游河水环境综合整治纳入“治理清单”,一场龙游河“保卫战”打响了。“龙游河是咱们街道居民非常关注的民生工程,这次整治主要围绕无证建筑拆除、房屋征收、雨污分流及截污工程、水利工程、景观及业态五个方面进行提升。”天宁区茶山街道副主任叶慧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龙游河整治工程还将打造一座颇具亮点的“桥梁博物馆”。“这32座桥梁,每一座都各有特色,样式取自常州的老桥,桥名则重现历史上的毗陵宫文化。”常州市规划设计院生态景观所副所长戴丹骅介绍,“新造的桥梁会换上独具特色的栏杆,桥梁上还会采用立碑或二维码形式进行介绍。除了建造桥梁博物馆,我们还设想了毗陵宫文化、社区夜经济,也就是我们的‘龙游三宝’,打造以龙游河为轴线的‘毗陵八点半’。”

  特约通讯员 徐卓然

  江苏经济报记者 谢树仁 曾伟

(责任编辑:冯虎)

常州天宁:谱写全面小康路上的锦绣诗篇

2020-10-12 16:54 来源:江苏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