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经济日报: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科技发展新方向

2020年10月08日 06:26   来源:经济日报   佘惠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时提出,科技事业发展要坚持“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这为我国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指明了方向。

  4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科技事业发展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四个面向”是在“三个面向”基础上,与时俱进地进行了创新突破。新增的这个面向,就是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首先考虑尽最大努力防止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生命:从刚出生的婴儿,到年逾百岁的老人,我们一个患者都不放弃;从最优秀的医生,到最先进的设备,我们集中医疗资源全力救治。

  在这场伟大抗疫的实践中,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融入每个抗疫行动中,科技这个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得到了最有效的应用。医学、药学、生物学,计算机、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科技力量都被凝聚起来,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相信科学、尊崇科学、依靠科学,才能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党和政府把科学精神、科学态度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等各个环节:中国第一时间分离鉴定出病毒毒株并向世界共享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研发出核酸检测试剂盒;中国实行中西医结合治疗,先后推出八版全国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筛选出“三药三方”等临床有效的中药西药和治疗办法;中国已有4个新冠疫苗进入临床三期试验阶段,占全球三期临床试验总数的44%。

  新冠肺炎疫情也让我们看到了社会治理的一些短板和不足。面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疑难重大疾病,医疗资源不足会给人民群众带来生命健康威胁。这警示我们,要把“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作为科技事业发展的新方向。

  从“三个面向”到“四个面向”,标志着“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已经上升到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同样的高度。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最基本的需求就是生命健康。科技工作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必须聚焦人民关心的重大疾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人口老龄化等重大民生问题,加大对医疗卫生领域的科技投入力度,加强对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能力,加快生物医药、医疗设备、健康、环保等领域的科技发展,依靠科技创新建设低成本、广覆盖、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体系,发展低成本疾病防控和远程医疗技术,让科技为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科技事业发展添了新方向。这必将推动生命健康相关科学研究迈上新台阶,带动生命健康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并进一步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健康基础。(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惠敏)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