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自贸试验区再扩围有何深意?

2020年09月21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中国自贸试验区再扩围有何深意?

  中新社北京9月21日电 题:中国自贸试验区再扩围有何深意?

  中新社记者 李晓喻

  中国21日对外公布北京、湖南、安徽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至此,自贸试验区增加到21个,覆盖大半个中国。

  疫情之下,自贸试验区扩围背后大有深意。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在疫情给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造成重大冲击之际,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真金白银”,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成为此次中国自贸试验区新布局主要考量之一。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北京科技创新动能强劲,湖南装备制造业积淀深厚,安徽新兴产业要素比较活跃,浙江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在这4个地区新设自贸试验区或者扩区,将从源头上补链强链、稳链固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先进性、稳定性和竞争力。

  根据方案,北京将深化产业链协同发展,探索建立总部—生产基地、园区共建、整体搬迁等多元化产业对接合作模式;湖南将在创新平台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工业互联网建设、高端装备维修再制造、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等方面开展探索试验;安徽则瞄准产业链的高端,提出要超前布局量子计算与量子通信、生物制造、先进核能等未来产业,还要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策源地建设。

  推动更高标准高质量开放

  开放一直是中国自贸试验区的鲜明特点之一。2020年版自贸试验区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中,限制或禁止外商投资的只有30项,比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推出的第一张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减少了80%。

  用王受文的话说,经过投资、贸易、金融、人员流动等方面一系列的先行先试,今天自贸试验区已成为全国“开放水平最高的区域”。

  在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回头浪”,不少国家和地区保护主义有所升温情况下,中国开放决心不仅未见衰减,反而越发坚定。此次自贸试验区再扩围,正是中国开放提速的力证。

  例如,在金融业开放方面,北京自贸试验区将允许更多外资银行获得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跨国公司还可以在境内设立符合条件的投资性公司,依法合规设立财务公司。此外,北京还将探索赋予中关村科创企业更多跨境金融选择权,并创新企业外债管理方式,逐步实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非金融企业外债项下完全可兑换。

  再如,湖南自贸试验区放宽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投资性公司的申请条件;安徽则提出要探索建立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跨国技术转移和知识产权分享机制;浙江自贸试验区允许中资非五星红旗船开展以宁波舟山港为中转的外贸集装箱沿海捎带业务等。

  据官方数据,北京、湖南、安徽、浙江四地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开放基础好,吸收外资额和进出口额都占中国的五分之一以上。王受文称,在此四地新设或者扩区,可进一步释放巨大的潜力和发展动能,有助于探索在新形势下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分析人士认为,疫情之下中国继续扩围自贸试验区,是向全球投资者发出清晰信号:不管逆全球化、保护主义如何高涨,中国扩大开放既定方向不变,决心也不会变。(完)

(责任编辑:冯虎)

中国自贸试验区再扩围有何深意?

2020-09-21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