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安公安:着力创建“四格五型”派出所 打造基层工作“新名片”

2020年09月21日 17: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南安市地处福建省东南沿海,全市常住人口165万余人,沿海山区社会经济状态差异大,呈现以农村警务为主的治安管理格局。南安市局根据全市地域差异,横向到边,将29个派出所总体划分为“沿海”“市区”“山区”“内陆”四大警务网格,分类建设“项目服务型”“四警四化型”“联勤联动型”“枫桥经验型”派出所,同时,鼓励有条件的派出所加强智能感知、立体防控、智慧警务建设,探索创建“智慧创新型”派出所。依托南安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体系,纵向到底,建立“公安局-派出所-村(社区)-小区(楼宇)”四级组织管理体系,吸收各类社会网格力量服务公安工作。

  今年以来,南安市公安局深入贯彻泉州市委“强基促稳”三年行动部署要求,主动回应助力新时代经济发展要求,将网格化管理模式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创建标准,紧密结合辖区实际,探索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四格五型”基层基础治理网格化工作格局,实现警务向网格延伸、要素向网格集中、服务在网格开展、问题在网格解决,全力提升基层警务工作效能,推动全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大跨越、大提升。

  党建引领 高标推进“城乡网格化”治理体系

  该局成立以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陈俊杰为组长的网格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N”组织架构,高标推进“四格五型”派出所塑型工作。同时,主动与组织部门沟通对接,实现基层派出所所长进乡镇“党委班子”27人,社区党员民警兼任“村两委”68人,聘任村居党员干部兼任“一村一警务助理”425人,建设警务室、警务联系点229个。强化“枫桥式”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建设,深入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持续深化城乡社区警务战略,实现网格治理更有力,纠纷调处更有效,服务群众更暖心,让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在网格化中得实惠,让公安勤务在网格化中更高效。在今年新冠疫情期间,市局党委迅速推行“警格”+“网格”的网格化全覆盖摸排,创新实行“早、全、快、实”人口摸排管理工作法,民警、镇村居干部、网格员齐“入格”,全面快速精准摸排出重点疫区流动人口在南来南情况,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力筑平安 织密智慧警务安全网

  全市打造三道包围、二区五线十一卡、东西南北中的“关城门”治安防控体系。市区网格建立巡逻防控新机制,创新构建“四警四化”扁平化指挥体系、“5分钟”接处警快速反应圈,升级改造街面警务站、智能卡口,成立年轻精干、训练有素的“铁骑队”,强化巡逻管控,快速处置。在乡镇村居网格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持续深化警务室“亮灯工程”,209名社区民警下沉扎根村居,社区民警积极“扩圈建群”,创新群防群治模式,建成智慧安防小区40个。今年来,全市三类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49%,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30.8%,两枪、盗窃案件分别下降25%,59.8%。“市区”网格的溪美派出所精心挑选该所优秀党员民警出任市医院警务室,提升政治站位,在市医院的支持配合下,多措并举保证患者及医务人员的人身财产安全,有效预防医患纠纷。“沿海”网格的水头派出所与辖区巷内村共建共治,致力解决辖区流动人口多、登记不清,治安情况复杂的问题,试点探索建设智慧安防小区,得到推广应用。“山区”网格的乐峰派出所,原先鸡鸭被盗案件时有发生,该所克服辖区基础设施薄弱的不足,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主动加强重点区域和时段的警区联勤和巡逻,扩大“雪亮工程”范围,有效辖区发案率降低。

  力保稳定 打造联合调解网络体系

  牢固树立“纠纷可解、命案可防”理念,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摸排化解专项行动,搭建联合调解信息平台,完善提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五个一”机制,先后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77件,村镇矛盾纠纷调解化解率达96.46%。目前,南安已先后在市区网格、沿海网格打造出“老洪金牌调解室”“溪美所家乡商会联调”“官桥企业协会式联调”“水头三所联调”等叫得响的调解品牌。“沿海”网格的官桥派出所,陶瓷企业众多,工伤事故纠纷时有发生。该所擅于借力发力,主动争取官桥镇司法所、劳保所、法庭、综治办等联合调解分中心成员单位配合,并联合辖区内志愿者协会、政协人大群众联络站、官桥商会、女企业家联合会、陶瓷协会和内厝社区,构建远程在线调解室,开展警企联动,全力化解矛盾纠纷和服务辖区企业,24小时调解率超90%,全年未发生一起因矛盾纠纷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和民转型案件,有效助推辖区经济发展,有力塑造“项目服务型”派出所。

  争创满意 创新举措精细化网格服务

  依托“四格五型”网格化管理,南安公安积极创新服务举措,主动延伸服务触角至网格中,推进精细化服务。本着“群众无小事”的理念,局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访民情、解民忧;创新服务举措,在窗口服务、治安、交通管理等方面出台系列便民利民举措,疫情期间力争让群众“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各派出所靠前有力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提升服务效能,为群众、企业挽回经济损失。今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先后帮助解决群众问题困难1200余件,收到群众感谢信50余封,锦旗180余面,队伍中涌现出泉州“人民满意派出所”、南安“最美警察”等一批模范典型,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执法满意率、安全感均创历史新高。“走出去的户籍窗口”“考生服务月”等做法,服务群众800多人次,真正把温暖“送上门、送到家”,打造南安公安服务基层群众新品牌。(康伟强 潘秋菊)

(责任编辑:冯虎)

南安公安:着力创建“四格五型”派出所 打造基层工作“新名片”

2020-09-21 17: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