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建泉州开展第23次防空警报试鸣暨人员疏散演练

2020年09月21日 1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9周年,也是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70周年,9月18日上午10时,福建省泉州市第23次防空警报试鸣暨人员疏散演练正式拉开序幕。全市13个县(市、区),301台防空警报器同时鸣响,100多个社区、学校和机关单位参演,约20000多人参加演练。

  这次演练,泉州市人防办打破以往常规组织模式,采取“1+N”的模式进行,“1”即警报试鸣,“N”即各县(市、区)根据本辖区实际情况,结合各自优势创造性开展人员疏散演练、人防知识宣传、指挥等级转进、工程平战转换和人防疏散基地、人防工作站揭牌等活动。市人防办指定督导员进行全程跟踪,指挥中心通过视频终端组织7个单位,模拟战场真实环境,对情况诱导,战场转换,紧急避险,人员疏散等内容进行了演练。福建省人防办、泉州市政府、泉州军分区有关领导坐镇人防指挥中心全程指挥,演练现场各参演单位情况判明准确、反应迅速、分工明确、组织有序、处置得当,群众防空意识强,行动程序路线熟悉,演练圆满成功。

  市民吴某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看到很多地下室、车站等地方都贴有人民防空的标志,今年参与社区演练,感觉特别有意义。特别是在9·18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进行防空警报试鸣和演练,一方面提醒了我们勿忘国耻,另一方面增强了我们的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

  在市区丰泽广场人防宣传现场,市人防办机关工作人员与群众互动,开展有奖知识竞答活动,现场免费发放3000余份宣传资料、折页本及人民防空知识市民读本,并派出宣传小组,深入街头、社区、学校等地方开展多种形式的人民防空宣传,使广大市民更好的学习和了解了人防相关法律法规,推动泉州市人防宣传教育的深入开展,激发全民的国防观念,提升自身对防空警报的识别能力。

  泉州市人防办林琪伟主任表示,此次防空警报试鸣及人员疏散演练达到了预期的目的。通过演练,一方面增强了参演市民群众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进一步检验了临战人口疏散行动方案和人员紧急疏散演练方案的科学性与可操作性;另一方面为全市人防建设和防空防灾疏散演练活动积累了宝贵经验,对健全完善全市人防组织指挥体系,提升人防队伍应急服务保障能力,为泉州的发展起到了有力的助推作用。(康伟强 陈宗荣 郑伯亮 彭勇)

(责任编辑:冯虎)

福建泉州开展第23次防空警报试鸣暨人员疏散演练

2020-09-21 1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