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藤县做大八角扶贫产业“蛋糕”

2020年09月16日 18: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广西藤县古龙镇八角流通协会提供的信息显示,今年1~8月,该县八角出口逆势增长。全县出口八角达3250吨,同比增长11%,产品大部分销往东南亚、欧盟及中东。

  近年来,藤县县委、县政府针对传统产业扶贫乏力、辐射能力不足等问题,大力推广科技扶贫项目。从八角低产改造技术入手,向高科技要效益,打造“百里八角长廊”。去年深圳冠瑜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落户藤县古龙镇,把八角扶贫产业的“蛋糕”做强做大。

  “我家10口人,15亩八角林今年已全部完成低产嫁接改良,培育八角果苗4万株,年人均收入6000元。今年领到了4500元以奖代补。”藤县古龙镇古龙村罗马组的脱贫户祝发春说。

  大红八角是藤县的传统支柱产业,种植面积35多万亩。过去由于种植管护技术跟不上,部分群众曾因八角树产量逐年降低而改种其它经济作物。近年来,该县通过以奖代补,大力扶持八角产业。今年上半年,仅仅是古龙镇就有1502贫困户通过验收,领到以奖代补500万元,成为全县以奖代补金额最多的乡镇。

  该县通过建立八角低产改造示范基地的方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低产改造、矮化嫁接换种、科学施肥除草以及开展病虫防治等综合措施,提高生产效益。目前经过低产改造的林地,每亩八角产量从300公斤增至1450多公斤,增幅近五倍。目前该镇种植面积15万多亩,年产八角生果11.25万吨,产量占广西总产量的11%。

  该县在提高八角产量的同时,不断提升八角品质,延伸产业链。成立了广西藤县古龙龙淳八角专业合作社,申请注册“龙淳”牌商标,陆续在全国各地建立50多个销售网点,把八角销售逐渐推向海外。

  八角低改技术打响了八角品牌,做大了扶贫产业,扩大了脱贫成果。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至今,全县共有3000多个贫困户参与八角低改技术,通过就近就业、苗木扩种、以奖代补、产值增收等多种形式,提前实现脱贫摘帽。(陈自林 黄麟)

(责任编辑:王炬鹏)

广西藤县做大八角扶贫产业“蛋糕”

2020-09-16 18: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