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夏盐池县曾记畔村:脱贫摘帽奔小康

2020年08月16日 00:00   来源:经济日报   

  ?曾记畔村丰鑫裕专业合作社,员工在搬运柠条。为盘活漫山遍野的柠条资源,村里办起了柠条加工厂,过去烂在地里的柠条如今“变废为宝”。

  ▼宁夏盐池县王乐乡曾记畔村党支部书记朱玉国(右一)在帮扶对象家中了解扶贫款项落实情况。近年来,朱玉国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创建农村贷款“授信评级”制度。在他带领下,曾记畔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村”。

  ▲曾记畔村村民王水仙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在村里保洁员公益性岗位上,每月有了固定收入。

  ?曾记畔村村民王登保(右)回村创业,通过“农户+企业+信息化”的新型养殖模式,大力发展滩羊养殖助增收。

  ?曾记畔村的村民在排练歌唱幸福好生活文艺节目。如今富裕起来的曾记畔村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曾记畔村山梁梁石磨杂粮加工厂,打造原生态纯天然的绿色食品。目前已生产5大类小杂粮,通过电商渠道销往各地。

  ?曾记畔村便民金融服务站,打通了金融与农户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金融对农户的零距离服务。

  盐州城向西25公里,宁夏东端古长城脚下,这里海拔1686米,是典型的中部干旱带。采访车在黄土沟壑间颠簸穿行,转过一道岭,又越过一道坡,眼前渐进显现绿树、人烟、村落。

  “全村741户,2085人……”党的十九大代表、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的十大模范之一的宁夏盐池县曾记畔村党支部书记朱玉国,无论谁来都要带你到村里村外转一转,看看如今村里的新变化。

  穷,曾记畔村过去真穷,村民们围着记者说个不停。没水,无路,缺钱。“既然啥都缺,就从缺钱入手。咱们申请金融扶贫资金,你们信不信?”2006年朱玉国说出这话时,村民们都不相信。

  接下来几年间,朱玉国不仅说得靠谱,做得更靠谱。用国家金融扶贫试点拨付的20万元启动资金,曾记畔村创建了3户贷款、2户担保、风险共担的五户联保的“互助资金”运作模式,这一西部首创农村基层金融扶贫模式,至今已形成880万元的规模,贫困户的贷款额度从两三千元到二三十万元不等。全村建档立卡196户,去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9484元。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随着国家扶贫解困政策越来越好,曾记畔村村民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翟天雪 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许 凌)

(责任编辑:王炬鹏)

宁夏盐池县曾记畔村:脱贫摘帽奔小康

2020-08-16 00:0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